健康訊息      

喝檸檬水、檸檬汁 降低腎結石風險

 三聚氫胺事件越演越烈,波及的食品廣泛,只要你所吃的、喝的產品含有蛋白質,就會有機會含三聚氫胺。就算小心拒絕三聚氰胺的食物,WHO曾預估,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也是會吃進約0.007毫克的非人為蓄意添加三聚氫胺;雖然美國FDA訂三聚氫胺含量在2.5毫克以下對健康無害,但民眾仍是人心惶惶,擔心未能及時排出,造成腎結石。如何避開腎結石風險,成為目前國人關心的話題。

 腎結石是腎臟病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通常無明顯的初期症狀,常被忽略,當結石掉落到輪尿管引發劇痛時,已措手不及。專家建議,想要預防腎結石,每天的水份攝取量要足夠使腎臟製造出2000CC的尿量,以降低尿液中的尿酸濃度,不易產生尿酸結晶。

 如果你不愛喝白開水,改喝茶水好嗎?根據芝加歌洛約拉大學醫學院泌尿學系表示,草酸鹽是腎結石形成的主要化學質,茶水中濃度較高,所以喝茶水並不適合。建議喝檸檬水或檸檬汁,因為檸檬所含的檸檬酸鹽可以抑制腎結石的形成。尤其是40歲以上的男性更需要多喝檸檬水,因為男性患腎結石的危險是女性四倍,而且40歲之後的風險更是直線上升。

 專家提醒,最好用新鮮檸檬榨成,不要選擇人工的檸檬粉沖泡;並少加些糖;建議將檸檬切成薄薄兩三片泡在水中飲用。然而胃酸過多、胃潰瘍及患有胃腸道疾病的人,不宜常喝檸檬水,可改喝含有天然檸檬酸鹽成分的柑橘類果汁,也能達到預腎結石之效。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