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初秋加強護膚 從補充膠原蛋白食物下手

 時序進入秋天季節變換之祭,皮膚將面臨適應期,容易出現缺水乾燥,甚至脫屑、過敏現象。此時可從食著手改善,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及含黏液的蔬菜,有助肌膚保養。

 人體過了25歲,皮膚就開始老化,原因之一是膠原蛋白不斷流失。膠原蛋白是皮膚具有獨特的保濕性及修復作用。在皮膚組織中擔負著支撐皮膚的重大任務,一旦不足,真皮組織會塌陷,出現皺紋、鬆弛下垂、毛孔粗大、色斑等問題,所以想維持肌膚年輕,一定要補充膠原蛋白。

 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進入人體後,在腸胃道會被水解,變成小分子的胺基酸,經過吸收後,變成人體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膠原蛋白很容易與皮膚結合,不會有任務排異反應。膠原蛋白很容易與皮膚結合,不會有任何排異反應,膠原蛋白補充到體內幾週後,逐漸與體內的膠原蛋白細胞、成纖維細胞、脂肪細胞及毛細血管結合,形成自體的膠原蛋白。

項目符號 如何從天然食物裡補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食物大多存在於動物體內,例如豬腳蹄、豬皮、牛蹄、雞腳、雞翅、雞皮、魚板、魚翅及軟骨等,其中以魚類膠原蛋最佳,因為魚類膠原蛋白組成結構與人體最接近,最容易被身體組織辨識吸收。

項目符號 食用膠原蛋白食物的注意事項

  1. 膠原蛋白食物多半是高熱量、高脂肪,不適合大量或經常食用。
  2. 為了使食物中的膠原蛋白釋放出來,用燉、煮、燒和煲湯的烹調方法最佳,避免油炸,因為容易產生自由基,反而加速肌膚老化。
  3. 人體在接觸太陽、吸污染空氣或緊張、生病時,會造成體內產生自由基,進而使體內的膠原蛋白含量受到自由基破壞而逐漸減少。SOD能代替膠原蛋白,與自由基反應,因此多吃富含SOD的食物,例如維生素C、E、β胡蘿蔔素、茄紅素、多酚類等,可以保護膠原蛋白不受自由基攻擊而損傷。
  4. 在補充膠原蛋白時,多吃蕃茄、橘子、胡蘿蔔、葡萄等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食物,以減少體內自由基對膠原蛋白的破壞。
  5. 每天喝1~2杯茶,尤其綠茶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
  6. 每天儘量吃3種不同顏色的新鮮蔬菜及2種不同的水果,顏色愈多樣,表示攝取愈多抗氧化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