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喝果汁≠吃水果 小心果汁取代水果潛在的健康風險

 走進超商的飲料架,很容易發現除了茶飲之外,果汁的種類越來越多且在飲料架上佔一席之地,可見喝果汁的消費群越來越多,因為忙碌的現代人可能忙到連削顆水果來補充營養都抽不出空來,選擇果汁替代;或是認為喝果汁有營養,比喝其他飲料來得健康;業界甚至以「一日蔬果,一瓶就夠」的廣告,模糊了消費者的健康觀念,「喝果汁取代水果」的飲食趨勢健康嗎?啟新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營養師帶您認識。

 夏日的果汁總是消費者的最愛。但若養成喝果汁取代吃水果習慣,小心果汁將成為身體的負擔,種下肥胖及健康問題的隱憂。

項目符號 喝果汁取代吃水果的潛在健康風險

 純果汁比起碳酸飲料來說,的確營養多了!但果汁的營養和水果仍然有一大差距,不可混為一談。經常把果汁取代水果的人,請認識下列果汁可能潛在的陷阱--

  1. 果汁攝取不到水果原有的纖維質
     水果對人體的營養功效除了維生素之外,就是富含纖維質;然而乎果汁都是過濾掉果渣的,當然喝果汁就攝取不到纖維質了。對吃得太精緻的現代人來說,少了水果的纖維質,容易導致慢性病發生。
  2. 打或榨果汁可能破壞水果的營養成分
     水果在搗碎和壓榨的過程中會破壞水果的細胞結構,水果中原有的抗氧化效力將減少一半,甚至更多。
  3. 果汁製造過程中流失不少營養
     果汁製造過程中的加熱滅菌,會使水果的營養成分受損;並且為了保證果汁保存和美觀,在生產過程中添加些影響果汁營養品質的添加劑,例如甜味劑、防腐劑、使果汁清亮的凝固劑、防止果汁變色的添加劑等,均會影響果汁的營養。
  4. 市售包裝果汁中糖量普遍偏高
     不要以為標榜百分百果汁就沒有糖份,市售的包裝果汁大部分都含高糖份,喝多了也會不利健康,尤其是需控制體重及血糖的人更是一大陷阱。
  5. 果汁下肚後的熱量超過水果多多
     就算是不杯新鮮果汁,所含的糖分要比一個水果高出許多,喝一杯純果汁相當於吃下3個水果,並且果汁是流質,不像水果能讓人有飽腹感,不知不覺就兩三杯果汁下肚,熱量攝取當然過高。
  6. 果汁喝多了容易出現"果汁症候群"、腎臟病變
     水果中富含鉀元素,而鉀與鈉相剋,喝多了果汁,鈉偏低,出現低錐反應,引發「果汁症候群」,出現胃脹、頭暈、嘔吐等症狀。並且攝取過多的果糖,若不能為人體吸收利用,要從腎臟排出,長期過量飲用,可能導致腎臟病變。

 因此,喝果汁飲料很難替代吃新鮮水果,對於能夠食用新鮮水果的人來說,整個的水果永遠是最好的選擇!英國營養協會建議,每天應攝取兩份水果,其中一份可以用果汁代替。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