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改善飲食多運動防便秘之害

 現代人由於飲食或起居不正常,經常不吃早餐趕上班或整天坐辦公桌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等,容易導致便秘。尤其是夏日體內的水分容易失調,若水喝得不足更加速便秘症狀。

 便秘除了排便痛苦之外,腸內的毒素易導致體內器官組織受損,出現肌膚粗糙、青春痘及痔瘡、大腸癌等疾病。如果便秘患者合併著心血管疾病時,用力排便會增加腹壓,使血壓突然增高,誘發中風危險性。

 便秘是萬病之源,應力求改善,平日要有充分的時間進食早餐,餐後稍散步一下,以刺激大腸蠕動,增加排便。飲食中增加高纖維蔬果的攝取,每日至少喝1500C.C.以上的水,防止大便變硬。並且每天進適當運動,或作按摩,可加快腸蠕動。

 醫師提醒,若伴有便血、腹瀉與便秘交替進行,必須警覺是否有其它病變引起,應及早檢查。

  • 排便前用手當自右血左按揉下腹部100至200下,然後用中指或食指指腹按壓位在肚臍旁2寸凹陷處的天樞穴,按壓時配合著吐氣進行。
  • 按壓位於大拇指與撐開處(虎口)的合谷穴。
  • 用雙手的食指至小指的4個指頭的指腹,按揉位於腰背左右兩側的大腸俞、小腸俞,可加速排便。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