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買新鞋 重時尚更要重健康舒適

 鞋子是時尚的重大一環,現人在購買鞋子時,幾乎把流行美觀擺在舒適的前面。然而足部疾病多達300多種,如果選擇鞋子不當,很可能引發或加重足部疾病,在新年買新鞋之際,啟新醫學健康中心健康管理師群帶您認識購買鞋子的健康認知。

項目符號 挑選新鞋的健康知

  1. 流行美觀與舒適要兼具 不要一昧跟著時尚走,人類穿鞋基本是為了保護腳。
  2. 足跟高度不超過6公分 太高的鞋會增加足部壓力,將壓力前移到腳趾,易造成腳趾頭病變。
  3. 少挑尖頭鞋 尖頭鞋的鞋頭空間呈三角形,易造成腳趾彎曲內縮。
  4. 一定要試穿 鞋子上標示的尺寸,會因為廠牌或鞋款而有差異,所以要實際試穿。
  5. 扁平足挑鞋底有拱墊、鞋跟較硬的鞋 扁平足的人其腳底內側的足弓弧度小,站立時幾乎整個腳板貼著地面,建議選擇鞋底有拱墊、鞋跟較硬的鞋,避免引發足底筋膜炎。
  6. 高弓足挑柔軟或氣墊鞋 高弓足的人其足弓弧度太高,難以貼近地面,建議選用更柔軟的鞋墊或氣墊,減少震盪對腳部的傷害。
  7. 銀髮族挑鬆軟帶點跟的鞋 老年人最好穿鬆軟帶點跟(約2公分)的鞋,此外鞋底要稍大些。
  8. 不同的運動應選擇不同的鞋 運動鞋買對了可預防扭傷等運動傷害發生,建議跑步穿跑鞋,鞋墊應柔軟、鞋面要透氣、鞋底也應有足夠彈力,鞋子重量也不能太重;打網球時,鞋面應厚實,以應付較多的停、扭動作;打籃球要挑籃球鞋,因為撞擊、跳躍較多,除了要有足夠的彈力,鞋帶要能充分綁緊,以保護關節,降低扭傷腳踝和膝蓋。

項目符號 試穿新鞋的健康知

  1. 下午是試鞋最佳時間 腳通常在早上比較小,晚上比較大,買鞋的最佳時間是下午。
  2. 以較大的腳為新鞋尺寸基準 通常人的左右腳不一樣大,選擇鞋尺寸要以較大的腳為準,但左右腳均要試穿。
  3. 買包鞋多留1.3公分的空間 在最長的腳趾與鞋尖之間留下約1.3公分的空間(約一根指頭寬度),腳趾應可在鞋內活動,並確定腳趾頭及足後跟同時覺得舒服。如果感覺鞋過緊,要改試大半號或一號的鞋。
  4. 試穿著鞋來回走幾步 試穿時一定要起來走幾步,看看確定是否舒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