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苗條的哀愁 "二尖瓣脫垂"

 近年來,二尖瓣脫垂已成為心臟科及精神科的熱門話題,它是很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大約有5%~10%的發生率,女性多於男性,尤其鍾愛體型高瘦的年輕女性,在古代的西施,現代的偶象明星張韶涵、安以軒,都有二尖瓣脫垂。大部分的症狀輕微,但帶來的身體不適,也是會影響工作與生活,甚至也是會引發嚴重疾病,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二尖瓣的功用

 二尖瓣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如同二片門板一樣,當左心室舒張時,二尖瓣瓣膜打開,讓左心房的血順利灌注到左心室;當左心房收縮時,瓣膜則緊閉,讓左心室將血液打入主動脈,進而供應全身。

項目符號 什麼是「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就像二片門板,其中一邊較寬,導致門板無法緊密閉合,因此造成左心室收縮時,部分的血流會從縫隙逆流回到左心房。

項目符號 「二尖瓣脫垂」的症狀及可能危害

 輕度的二尖瓣脫垂,偶爾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或心悸、頭暈等症狀。如果有重度閉鎖不全情形,會使心臟的收縮功能變差導致左心房擴大,也可能引發心律不整、中風、細菌性心內膜炎,甚至猝死,應就醫診斷治療。

項目符號 誰是二尖瓣脫垂的高危險群?

 部分二尖瓣脫垂有遺傳傾向,一等血親有二尖瓣脫垂;或身材輕瘦、先天性直背或肩胸或凹胸的人,都要留意。

項目符號 如何診斷「二尖瓣脫垂」?

 很多人在健康檢查或其他疾病診斷時,才發現有二尖瓣脫垂。若有自覺症狀,懷疑可能有二尖瓣脫垂,應找心臟科醫師評估,二尖瓣脫垂的診斷,醫師的聽診是第一道,最準碓的檢查的是心臟超音波檢查。

項目符號 預防「二尖瓣脫垂」的健康促進

  1. 規律的生活 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
  2. 避食刺激性食物 少吃會促發心跳加速的刺激性食物,例如酒精類飲料、可樂、濃茶等。
  3. 避免劇烈運動 若運動會有症狀發生,應請心臟科醫師評估可從事哪些運動。
  4. 定期做心臟超音波檢查 無特定症狀的人約3~5年追蹤一次;合併二尖瓣逆流的人則每年追蹤一次。

 提醒患者,進行牙科治療或接受其他侵入性治療時,應先告知醫師自己有二尖瓣脫垂,請醫師開立口服抗生素,預防心內膜炎發生。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