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人體老化關鍵期(II)

 如果你看到白頭髮、皺紋出現,才警覺到老化,可是錯過扭轉人體老化的關鍵時間!從小到老你有幾個人體生長或老化的關鍵期,若能掌控得宜,可以健康活到老,你今年幾歲?啟新診所專業醫學健康促進中心根據國內外醫學發表,並配合國人體質,提供下列人體機能衰退的關鍵期。如果你今年剛好正逢或接近健康關鍵年,請提高警覺,一定要特別加強做好這一方面的健康促進,有助延緩老化和慢性病的發生。

項目符號 40~50歲血壓、視力、心臟、牙齒、攝護腺...衰退

 40~50歲階段是人生生活與事業打拼的高峰期,也是有成果展現的階段,如果未曾關心身體變化,做好健康促進,許多重要的器官陸續出現退化,慢性疾病開始浮現。請快停下腳步,為健康充電!

關鍵期16 高血壓出現

 不論男女40歲以後都要加強關心血壓,因為男性在40歲之後平均一年收縮壓上升0.5mmHg,女性在40歲之後一年收縮壓更上升達1mmHg。高血壓的人若不接受治療,平均存活年限只有19年,高血壓病患的平均壽命只有51歲。建議家中備好血壓計,將測量血壓當成生活習慣。

關鍵期17 視力衰退、老花眼出現

 40歲後,眼部肌肉開始無力,眼睛的聚焦能力也開始下降,正常角膜皮細胞數量快速銳減,視力漸漸模糊,如果是戴隱形眼鏡,老化的年齡會更提早。老花眼大多發生在40~45歲間,老花眼約100度,50歲增為200度,60歲增至300度。為延緩眼睛衰老,多到戶外走走、看看遠景,吃些含維生素A、C、E食物或深綠色蔬菜,及補充葉黃素等。

關鍵期18 心臟衰老,心臟病增加

 心臟從40歲開始老化,血管彈性變差,動脈開始變硬、阻塞,心臟向全身輸送血液的功能逐漸降低,輸送到心臟血液減少,引起心絞痛、心臟擴大、心臟瓣膜纖維化、血管壁鈣化等。45歲以上的男性和55歲以上的女性,心臟病發作明顯增加。建議飲食少脂肪,維持理想體重及做運動。

關鍵期19 唾液減少、牙齒和牙齦老化

 40歲後,唾液的分液量逐漸減少,唾液可沖走口腔及附著在牙表面的細菌,因而齲齒的發生與牙齦萎縮機率提高;並且出現口乾舌燥、食慾減退、食而無味。建議做叩齒咽津,將上下牙齒叩擊發出咔咔之聲,再慢慢地將唾液嚥下;或嚼口香糖,以促進唾液分泌。此外,每次進食或喝含糖飲料後要漱口。

關鍵期20 男性生育能力下降

 無論母親是否年輕,男性超過40歲,此時受孕的嬰兒其流產率也是增高。建議多攝取富含鋅、硒、維生素C、維生素E的食物,可提升精子的活力。

關鍵期21 開始大量掉髮、頭髮稀疏

 40歲後,毛囊中的黑色素細胞開始不活躍,白髮出現。此外,49歲後,頭髮變得細又脆弱,數量也逐漸減少,變得稀疏。60歲時,大約2/3的男性會禿頂,女性的頭髮也會顯著減少。所以應及早注意頭皮健康,蛋白質與微量元素鋅食物的攝取。紓解壓力等。

關鍵期22 骨質疏鬆跡開始出現

 42歲左右,不論男女都得正視骨質疏鬆離你越來越近,尤其是更年之後。在台灣,1/3的50歲女性都有骨質疏鬆。建議加強維生素的均衡攝取,多攝取鈣質,如黃豆製品,別喝太多咖啡或茶。並且一定要培養長期運動的習慣,每週做有氧運動,例如健走、跳舞、負重練習等以增強骨質健康。

關鍵期23 大腦加速老化,邁入中年期

 42歲時,大腦將邁入中年期,腦細胞每天流失約1萬個,腦重量逐漸減輕。請在40歲階段提高警覺,加緊關心腦部健康。

關鍵期24 男性的攝護腺衰退

 男性步入45歲左右後,攝護腺開始出現問題,並隨年齡而增大,引發的問題包括小便次數的增加及攝護腺疾病。在台灣,50歲以上的男性有一半以上曾經歷攝護腺肥大症狀,其中25%可能嚴重到影響性功能。不管攝護腺是否出現症狀,都建議40歲後開始每年定期檢查攝護腺。多攝取烹煮過的蕃茄及含鋅的食物;多喝水,以稀釋尿液的濃度,進而減少對攝護腺的刺激。

項目符號 50~60歲 腎臟、性功能、聽力、腸道...老化

 50~60歲階段是人生的轉折期,無論是在事業上繼續發展,還是準備退休,都面臨轉折問題。當然健康更是面對一大轉折期,幸好醫學進步,只要能定期檢查,就醫治療,並做好健康促進,都能幫助未來的十幾年維持身體健康。

關鍵期25 腎臟開始老化

 腎臟擔負過濾血液中廢物的任務,50歲後(女性甚至提早在48歲)腎臟過濾功能開始往下降;75歲後,腎過濾血量只有30歲的一半。腎臟一旦衰老,莫名的浮腫、高血壓及腎臟疾病出現。建議不要隨便吃藥,尤其是止痛藥。飲食少鹹,每天喝足量的白開水,注意保暖,多運動,還要控制血壓和糖尿病,定期做腎臟檢查等。

關鍵期26 男性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男性性功能在50歲左右開始急遽下降,但平時有健康生活形態且未罹患慢性疾病的男性,發生勃起功能障礙可延緩至65~79歲。建議每週至少運動3小時,戒菸,飲食均衡,並注意會影響性功能的疾病發生,如糖尿病、肥胖、高血壓或心臟病、腎臟病等。

關鍵期27 白內障普遍發生

 白內障是中老年人很普遍的疾病,50歲以上有六成罹患白內障,造成視力障礙。有抽菸的人最好戒菸,以避免白內障提前發生。

關鍵期28 小心巴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與中風及失智症併列為老年人三大疾病,以年齡來說,50歲開始出現巴金森氏症,55~65歲發病最多。主要影響日常活動及運動功能,早期會出現手腳僵硬、動作緩慢及顫抖等。有家族病史更要提高警覺,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多攝取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橄欖油、瓜子和杏仁。

關鍵期29 女性面臨更年期

 台灣女性在50歲左右停經,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在兩三年內急遽下降,造成生理機能加速老化,產生嚴重的健康問題,如骨質流失、動脈硬化及記憶力衰退等。以女性平均壽命估算,女性終其一生,有1/3時間在停經期渡過。所以有更年期症狀要尋求醫療諮詢或協助,並努力學習女性更年期的相關保健知識。

關鍵期30 婦科癌症的高風險期

 女性在50~55歲間,是罹患乳癌、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等婦癌的高危險年,建議加強健康檢查。

關鍵期31 男性荷爾蒙明顯下降

 男性也有更年期,一般開始於40~45歲,持續到60~65歲,甚至更老,通常55歲後,睪丸功能萎縮,男性荷爾蒙逐漸減少,出現更年期症狀。男性更年期的臨床表現沒有女性更年期那樣明礭,這段期間要加強補充適量鋅、硒、維生素E食物,睡眠充足,養成運動習慣、控制熱量,減腰圍等。

關鍵期32 聽力退化

 聽力於55歲左右開始老化,耳內的感覺細胞機能萎縮,聽力因此逐漸減損。聽力退化的現象乃是緩慢徐徐而生,患者往往無自覺,等到出現溝通困難,往往已經是中度或重度重聽了,因此如何早期發現而加以配戴合適的助聽器,將有助於老年重聽時,提升生活品質。建議不要因聽力差而開大音響,以免造成聽力更大傷害。

關鍵期33 腸道老化

 55~60歲這段年齡,腸內的有益菌群數量大幅減少;60歲後,只剩1%~5%;至壽終前接近於零。腸道益生菌不足易造成人體消化功能下降,便秘、腸道疾病風險增大。建議一日三餐的飲食要粗細、葷素合理搭配,尤其是要常吃富含纖維質的食物、補充足夠的水分,經常活動或做運動,以促進腸蠕動。

關鍵期34 皮膚加速乾燥、皮膚疾病威脅

 55歲左右後,皮膚變得更乾燥,且容易受到皮膚病的威脅。建議要避免曝曬,冬天也要擦防曬保護,吃全麥、燕麥、杏仁、腰果、深色蔬菜等食物。

項目符號 60歲以上 白內障、骨質疏鬆、老人失智...嚴重威脅

 60歲以上已步入退休期,幾乎身體機能也都步入自然老化期。現代人不擔心壽命活得不夠久,而是擔心活得不健康,在病痛中折磨。所以做好晚年生涯規劃、健康規劃十分重要。

關鍵期35 味覺和嗅覺靈敏度降低

 人體的嗅覺在20歲達巔峰,之後隨年齡下降,因為鼻子感覺細胞持續減少,且嗅覺神經容易受損,到60歲明顯退化。味覺的退化比嗅覺緩慢,但過了60歲也呈衰退。建議戒煙、避免呼吸道疾病感染、增加維生素A攝取等,可延緩味覺和嗅覺老化。

關鍵期36 白內障問題突出

 60歲以上老人有八成、70歲以上則高達九成以上有白內,造成視力障礙。注意眼部異常,加強檢查。

關鍵期37 記憶力嚴重衰退

 大腦於60歲左右進入老年期,腦神經細胞數比青年時期減少20%~30%,老人腦供血量也比年輕年減少約17%,領悟力、記憶力受到影響。65歲約有5%、80歲約有25%的老年人罹患老年失智症。建議多從事社交活動,多動腦、閱讀、下棋、打麻將、園藝、唱歌、打電動遊戲或彈奏樂器等,以減緩腦部老化。

關鍵期38 膀胱開始衰老

 女性從48歲、男性從55歲起,膀胱開始老化,一般到65歲後明顯衰老,70歲達到高峰,出現頻尿、夜尿增加、尿不乾淨、尿急及尿失禁等,也會連帶造成尿路感染,甚至損害腎功能,造成尿毒要洗腎;所以老年人要加強保護膀胱。

關鍵期39 聲音轉氣虛無力、沙啞

 聲音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改變,因為喉嚨組織老化,影響音質及響亮程度。65歲左右的聲音轉為氣虛無力,越來越沙啞;女性音質變低沈,男性則變尖。建議少吃刺激性食物、戒菸、戒酒。

關鍵期40 肝臟在70歲開始老化

 肝臟是體內最能挑戰老化的器官,到70歲左右才老化,因為肝細胞的再生能力非常強大。然而國人B肝、C肝人口眾多,正確的健肝守則還是要及早遵守。

關鍵期41 75歲是台灣男性的平均壽命

 台灣男性平均壽命75歲(2009年),據統計,其中7年會在重病或慢性病中渡過,且男性罹患癌症的機率比女人高。所以活得長壽,更要重視活得健康。建議飲食中減少熱量可以更健康長壽,還可以減少包括癌症等疾病的發生。

關鍵期42 82歲是台灣女性的平均壽命

 除了義大利的男性比女性長壽之外,其他國幾乎都是女性比男性長壽。台灣女性活到80歲以上不是難事,然而女性有三十餘年是要面對停經所引發旳健康問題。所以加強飲食及運動保健、生活有序、睡得好、良好情緒等,均非常重要。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