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小心3桌"電腦桌.會議桌.餐桌"讓你短命!

 「電腦桌、會議桌、餐桌」3張桌子,是生活和工作中相當普遍的必備品。你可知這3張桌子攸關健康大事,可能對你的身體發出威脅,導致疾病,甚至短命!

項目符號 電腦桌前 不能不知的健康危害

 現代人越是難脫離電腦,引發的健康問題也越多。久坐電腦桌前的人,容易讓血液循環變得不順暢,引發肌肉痠痛、鬆弛、無力,甚至萎縮。久坐不動也會讓關節退化,引發骨骼及關節疾病。內耳神經組織也因頭部鮮少轉動,容易受損產生內耳病變。加上腸胃蠕動減緩,容易引發便秘及痔瘡。

 此外,血液循環也會因久坐不動而減緩,長期下來會讓血管彈性變差,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臟病等;嚴重時甚至有致命性風險,經常傳出長時間打電腦引發中風、肺栓塞、猝死等意外。

 電腦的輻射線會使人體自由基增多,容易使皮膚乾燥、長斑、出現皺紋,加速肌膚老化。閃爍的螢幕燈光與刺激的畫面,也容易讓眼睛疲勞、乾澀。

改善方法

  1. 每天用電腦1小時,休息15分鐘,讓身心及眼睛放鬆。
  2. 連續使用電腦不超過4小時。
  3. 安排戶外活動,舒緩筋骨及緩解壓力。
  4. 使用電腦後,最好洗臉,減少輻射對身體的傷害。

項目符號 會議桌前 不能不知的健康危害

 開會是忙碌上班族的最怕,因為長時間窩在會議桌前不但消耗體力,久坐不動也讓肌肉僵硬、頸肩痠痛、膝關節僵硬。憋尿的機率大增,影響泌尿系統健康。如果會議內容火拼,大家爭相角逐,長期下來,可能引發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神經衰弱等。男性主管更要小心,久坐會傷了前列腺。

 如果開會霸占了午餐時間,通常是便當裹腹了一餐,為了繼續開會總是三兩口就吃完,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且胃要分泌更多的胃酸消化食物,加重了胃的負擔,日積月累容易引發胃病。如果便當內容是高熱量又營養不均衡,下午繼續的靜態坐姿開會可是會傷腦、讓人昏沈;更令人擔心的是,腹部長贅肉,增加腰圍尺寸,形成肥胖、代謝症候群。

 如果加上一杯接一杯的喝咖啡提神,攝取過多咖啡因不利健康;且咖啡利尿,喝多,可能會脫水。

改善方法

  1. 長時間開會,也要動動頸肩,彎曲手腳各關節。
  2. 不宜憋尿,利用上廁所時間,伸展一下身體。
  3. 開會過程若是太緊張,要適時舒緩一下。

項目符號 餐桌前 不能不知的健康危害

 如果你坐在餐桌前,一定會將眼前的食物吃完;或是在應酬吃食時,會大快朵頤,可要小心了!因為餐桌上的佳餚美食及酒精飲料,若無節制地吃不停,雖然滿足了口腹之慾,要擔心過度飽腹帶來的各式疾病:腸胃病、脂肪肝、高血酯症、痛風、肥胖、急性胰臟炎、腦部遲鈍、慢性腎臟炎、高血壓、心臟病等。

改善方法

  1. 不要讓自己太餓,避免一上桌就狼吞虎嚥。
  2. 吃飯速度放慢,細嚼慢嚥。
  3. 多夾蔬菜、豆類吃,少挑高油脂、高鹽、高糖食物。
  4. 飲酒適量即可。
  5. 吃八分飽就離開餐桌;若是應酬,則不再繼續動筷子、飲酒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