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冬季容易缺氧 加強防範"室內缺氧症候群"

 休假期間,總是親朋好友團聚機會多,人旺財也旺。不想人擠人的民眾,大都會選擇在室內團聚歡樂,不管在家中聊天、打麻將,或是餐廳包廂吃飯喝酒,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甚至通宵達旦。如果感覺頭昏頭脹、沒精神、變遲鈍、哈欠連連...,小心「室內缺氧症候群」找上門!

 人體必須靠氧氣維持生命,心臟和肺不停地把氧氣運送至身體各細胞。血液中的含氧量足夠,代表搬運氧氣的紅血球增加,可維持各器官組織正常運作。然而,現代人普遍有缺氧現象,因為地球的環境污染使得氧氣日益減少;加上不良的生活型態,例如工作壓力大(壓力過大增加2~3倍耗氧量),飽食(消化過程中會增加身體的耗氧量)及運動量不足等,都造成缺氧病患有增無減。

 最令人擔心的是,現代人長時間處於「密閉式空調室」內,尤其是門窗緊閉的冬天,「室內缺氧症候群」更是攀高峰,是一年度最嚴重的季節。

項目符號 室內缺氧為何會帶來健康危害?

 你知道嗎?1個人在室內所需要的氧氣量,一旦增加成10個人,氧氣需求量要10倍才夠。就算有空調,如果沒有空氣流通,這些人可是在肺泡中交換著彼此呼吸過的空氣,可怕吧!

 由於各個器官對缺氧的敏感度不同,並且在不同的生理活動下對氧的需求量也不同,並且在不同的生理活動下對氧的需求量也不同。如果身體長期缺氧,就會慢慢出現一些病症。

項目符號 缺氧會給身體帶來哪些危害?

 缺氧可以說是現代人的無形健康殺手,可能連醫師都檢查不出來,病因竟是來自缺氧。人體若長期缺氧,會影響身體器官組織氧氣不足,逐漸形成下列慢性疾病及健康問題--

  • 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出現頭暈、頭痛、無精打采、反應遲鈍、疲憊無力及嗜睡等。
  • 影響呼吸系統 出現胸悶不適、呼吸困難、喉嚨癢及咳嗽等。
  • 影響循環系統 出現心悸、心跳加快或減慢等。
  • 影響消化系統 出現沒胃口、脹氣、便秘等。

 長期的缺氧還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有心臟病或肺部疾病者,更容易復發或症狀加重。

項目符號 4招預防室內缺氧症候群 不生病的補氧生活良方

第1招 打開窗戶,室內、室外空氣流通

 環保研究顯示,室內每換氣一次,可去除居室或辦公室內50~60%的混濁和有害氣體;幫助身體的血氧濃度升高65%以上。

建議:每天早、午;晚各打開窗門一次,每次15~30分鐘。

第2招 利用現代家電來通風換氣

 若室內沒有窗戶或無法開窗,則可適當借助抽風機、電扇循環機或空氣淨化器來通風換氣,以提高室內氧氣濃度,減少污染空氣累積。

建議:每天定時開啟,若沒有風設備,則定時開大門通風。

第3招 室內攞放植物盆栽

 在室內環境放植物是淨化空氣、製造氧氣的好方法,既天然又可美化環境。

建議:選擇葉面大、葉面皺摺多、葉片表面不平、絨毛多且能分泌黏性物質的植物。注意定期清理髒的葉片,才能有效發揮植物淨化空氣功能。晚上,避免把盆栽擺在臥室內。

第4招 做深呼吸運動

 透過增加呼吸量,提升身體的含氧量。

建議:採腹式呼吸,可增加呼吸的效率。用鼻子慢慢吸氣,感覺空氣進入肺部、橫隔膜,達到腹部。腹部鼓起,停留約5秒後,再由嘴部慢慢吐氣,腹部凹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