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晚睡 身體6大機能老得快、易生病(II)

 從愛迪生發明電燈後,人類「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規律,逐漸被改變。現代人更是隨著社會節奏的改變,越來越晚睡。尤其是年輕人到凌晨1、2點才上床睡覺的不在少數。不管晚睡熬夜是為了工作、K書或玩樂,站在健康立場,「晚睡」埋下了未來意想不到的健康隱憂,引發許多疾病。有晚腄習慣的人,請檢視身體是否有下列異狀出現,及早做好健康促進,可將身體損傷降到最低。

項目符號 晚睡VS.免疫力老化

為什麼晚睡熬夜損傷免疫力?

 人體的交感神經應該是在夜間休息;而夜貓族卻仍在夜晚活絡,交感神經得不到妥善的休息,長期下來會引發自律神經失調,而掌握免疫力的關鍵,就靠自律神經。

 夜間是人體細胞修復再生的黃金時段,晚睡熬夜讓身體持續處於消耗狀態中,降低免疫系統的功效。

 原本在白天受到壓力刺激而分泌的皮質醇,晚睡的人在晚上還繼續分泌,不但影響情緒,更使身體的免疫功能無法對抗外來的病菌。

晚睡應擔心的免疫力老化問題

 容易引發免疫力下降、自律神經失調,及容易疲勞、精神不振、感冒、過敏、胃腸感染等。

不得不晚睡時,降低免疫力受傷害的小秘方

  • 避免壓力囤積,結交可以吐露心事的好友。
  • 隨時提醒自己要笑口常開。
  • 多攝取優質的蛋白質、蔬果、五穀雜糧、大蒜等,少吃甜食。
  • 泡約40℃熱水澡,提升副交感神經,強化免疫力。
  • 持續運動且定時定量,過度劇烈運動反傷身。

項目符號 晚睡VS.皮膚老化

為什麼晚睡熬夜損傷皮膚?

 晚上10點至凌晨2點是皮膚新陳代謝最旺盛的時間,也是皮膚執行修復的黃金時間。錯過此時,加速肌膚老化速度。

 皮膚在夜晚正打開毛孔,如果還在外頭露面,或是女性還上著妝,不但阻塞毛孔,有害物質也會被皮膚吸收,損害肌膚健康。

 晚睡熬夜也會讓體內的雄性荷爾蒙失調,誘發青春痘、粉刺等肌膚問題。

 晚睡熬夜的人容易靜脈回流狀況不佳,造成血管性黑眼圈和眼部浮腫。

 夜生活接觸菸、酒機會大,菸會妨礙血液循環,使皮膚缺氧;酒則會減少皮膚中油脂數量,造成皮膚無光澤。

晚睡要擔心的皮膚老化問題

 容易引發皮膚乾燥、暗沈無光澤、臉色偏黃,出現皺紋、皮膚鬆垮,長青春痘、粉刺,長斑、黑眼圈、眼部浮腫、眼袋等。

不得不晚睡時,降低皮膚受傷害的小秘方

  • 有化妝的人,回家後先卸妝。
  • 晚睡熬夜者肌膚的水分及營養容易大量流失,所以要多補充水分及富含維生素C、膠原蛋白的食物。
  • 少吃鹽、辛辣及重口味食物,避免水腫。
  • 適當保養,做好保濕,並敷面膜、眼膜,但敷的時間不宜過長。

項目符號 晚睡VS.腸胃老化

為什麼晚睡熬夜損傷腸胃?

 胃黏膜護著胃部,人體的胃黏膜上皮細胞,平均2~3天就需修復再生,通常再生的時間是在夜間腸胃休息時。而夜間還在活動的夜貓族,其腸黏膜的再生運作一定受阻,影響腸胃的健康。尤其是晚腄的人跟菸、酒、茶接觸的機率大,更加重胃黏膜受到刺激。

 晚睡也容易使胃酸分泌過多,誘發胃潰瘍發生。

 三更半夜才入眠,距離晚餐時間約有6、7小時,肚子容易餓,增加了腸胃疾病風險。如果吃了宵夜,不但容易發胖,也讓腸胃機能不得休息,加速腸胃老化。

 一旦腸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變差,基礎代謝功能也會變差,體內多餘的卡路里就會儲存於脂肪細胞,引發肥胖、代謝症候群及慢性病。

晚睡應該擔心的腸胃老化問題

 引發胃痛、消化不良、胃酸過多、胃潰瘍等。

不得不晚睡時,降低腸胃受傷害的小秘方

  • 晚餐時間若是拖到8、9點,可在中餐及晚餐間,適量吃些點心,目的是降低夜間因肚子餓而損傷腸胃,及避開吃宵夜。
  • 難消化、刺激性高的食品要少吃,例如糯米類、發酵類食品及濃茶、咖啡等,以避免增加胃黏膜的傷害。
  • 可攝取富含酵素的新鮮水果汁或蔬菜汁。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