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拼經濟先做好抗戰準備 預防5大死亡殺手

 最近,總體經濟壞消息不斷,失業率是鄰近國家之冠,扣除物價後的實質薪資退回15年前。年輕人養不活自己、負擔家計的中高齡者日子也越來越難過。面臨此困頓環境,民眾不得不為工作更加打拼,身體狀況也可能在此經濟動盪中受損,讓過勞死、猝死、憂鬱症自殺、癌症及緊張壓力5大殺手虎視眈眈地,向企業家、上班族、勞工族、應酬族、學生族...伸出魔掌。

項目符號 過勞死

 社會不斷傳出「血汗醫院」、「血汗工廠」、「血汗公司」...,透露出現代人為工作打拼超時工作的現況。尤其是青壯族面臨長時間、壓力大、輪班、夜班的工作形態,使得職場過勞死的人數逐年攀升。

過勞死如何傷害現代人?

 長期過勞會使人體的免疫功能失調、情緒低落、焦慮、血壓升高、腸胃機能失常、血脂異常、動脈硬化等。隨著過勞累積,健康狀況加速惡化,可能突然一個超時工作或心理負擔,就引發過勞死。

過勞死的危險信號與症狀

 持續或斷斷續續疲勞超過6個月,休息也無法改善,並且伴有全身無力、耳鳴、肌肉痠痛、憂鬱、失眠、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頭痛、喉嚨痛、發燒等症狀。

如何預防擺脫過度疲勞

 平日生活要放慢腳步,放鬆心情,多休息,做適當運動和休閒;並且定期做健康檢查,積極控制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等疾病。

項目符號 猝死

 猝死的發生率在增加,多數是心臟的原因,年齡也在不斷下降,多半是青壯年男性。

猝死如何傷害現代人?

 突發心跳驟停而猝死,有8~9成肇因於心血管疾病。大多數的個案都在送醫前回天乏術,除非能立即施予CPR及電擊去顫,才會有救活機會。

猝死的危險信號與症狀

 猝死前,有些人沒有徵兆,有些會出現胸痛或胸悶、心律不整、氣喘、噁心、頭暈、冒冷汗、心臟衰竭等徵兆。個性急躁、有抽菸習慣及有高血壓、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脂症、血栓、猝死家族病史、心律不整等心臟病的人是高危險群。

如何預防擺脫猝死

 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均衡的飲食、理想體重、不吸菸、飲酒要適量、避免過度緊張及勞累。呼籲40歲以上的人,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的人,應每年定期做心臟方面的健康檢查。

項目符號 憂鬱症自殺死

 在強大的生活壓力下,自殺事件頻傳,很多企業家或失業者內心世界很孤獨,遇到壓力和挫折時,若沒有尋求心理幫助,一旦超過極限,就會走向自殺。呼籲民眾不必太過恐慌,因為自殺行為發生前常常伴隨憂鬱症,可以事先預知避免的。

憂鬱症自殺如何傷害現代人?

 憂鬱症是一種情緒低落的疾病,自殺率很高,因為嚴重的憂鬱者無法理性的思考,自覺無能、無望感而出現自殺。據統計,自殺死亡者有97%生前接受過精神科治療,70%被診斷為憂鬱症,青壯年的自殺率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

憂鬱症自殺的危險信號與症狀

 憂鬱症病人4大明顯症狀:睡不好、食慾差、活動力降低、性慾低落,若持續情緒低落、沒有精神、有自殺意念時,要小心自殺真實發生。對自殺高危險群,例如曾自殺者、失業者、重病者、老年及青少年等人,要更加有效防治憂鬱症產生自殺行為。

如何預防憂鬱擺脫自殺

 罹患憂鬱症應就醫治療,絕大多數的憂鬱症可以痊癒。多外出活動、運動,並讓親友幫助你。若有自殺意念,務必要告知醫療人員。

項目符號 癌症死

 癌症連續30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平均每12分21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隨著近年來的全球壞景氣,在緊張壓力、壞情緒及缺乏醫藥費等因素下,癌症死亡率恐加劇,且年輕化現象會更嚴重。

癌症如何傷害現代人?

 人人談癌色變,癌症的發生不但嚴重威脅病人的身心健康及生命,醫療照護及龐大的醫療費用,也是家庭的沈重包袱。其實,癌症發生率雖然居高不下,但多數的癌症只要早期發現,正確治療,治癒率仍可以達到八、九成。

癌症的危險信號與症狀

 身體的潰瘍不易痊癒(如口腔潰瘍)、異常的腫塊(如乳房硬塊)、不正常的出血或分泌物(如陰道出血,血尿或乳房不正常分泌物)、淋巴結持續增大、痣或疣顏色或大小改變、長久吞嚥困難、長久咳嗽或聲音嘶啞、大便習慣改變(如次數或形狀)等,都是癌症的徵兆。有癌症家族病史的人、吸菸族、肥胖者、長期接觸致癌物或放射線的人、嗜吃燙食或燒烤或高脂肪或過鹹食物的人、長期情緒不良的人等,皆是癌症高危險群,要提早儲備抗癌力。

如何預防擺脫癌症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心情,戒菸、不酗酒,做運動,維持身體弱鹼性。每年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及癌症篩檢。

項目符號 緊張壓力而死

 快節奏的工作讓忙碌的現代人普遍地生活在緊張及競爭壓力下,「壓力是敵也是友」,適當的壓力有助提升工作能力,但超負荷的壓力會使身心受創,嚴重時會誘發癌症,甚至猝死。

緊張壓力如何傷害現代人?

 過多的工作壓力會影響工作表現及身心健康,例如增加腎上腺素刺激交感神經,引發自律神經失調,長久下來可能傷害人體的免疫系統,引發腸胃疾病、頭痛、失眠、情緒障礙,並且壓力大會造成血壓上升,引發中風;也會造成血管痙攣,引發心肌梗塞;甚至癌症的發生也與情緒有極大關係。

緊張壓力的危險信號與症狀

 沒有病症下,若出現心跳呼吸急促或胸悶、心悸、疲倦、失眠多夢、焦慮、頸肩背部痠痛、性慾下降、圓形禿髮、睡眠障礙、頭痛及腸胃不適、高血壓等,應警覺身體不堪緊張壓力負荷了!

如何預防擺脫緊張壓力

 減低工作上的壓力,實在不能做的就該放手。加強時間管理,並且要能釋放壓力、調適情緒,在工作中適時解除壓力,例如做伸展運動、深吸吸運動;工作結束後,儘量放鬆自己,例如泡熱水澡、做瑜珈、聽音樂等休閒娛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