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改善手腳冰冷 不再做冰山美人

 遇到氣溫驟降或冷氣過強,有手腳冰冷問題的人就越加嚴重,甚至無法入睡。當血液循環不好時,熱量無法有效的運送到全身,位於循環末梢的手腳就會特別容易冰冷。手腳冰冷對健康並非好事,身體狀態也會衰退,建議從運動、飲食保健,改善手腳冰冷。

項目符號 預防手腳冰冷的運動保健

 現代人運動量不足,肌肉量減少,是手腳冰冷的主要原因;把握任何可活動筋骨、鍛練肌肉的機會,例如多走樓梯、做原地跳躍,達到稍微流汗的程度,有助於強化體溫的調節能力。還有每工作一小時就站起來走一走、踏踏步,動動手指、腳趾頭,做做伸展操,讓肌肉活動一下,血液循環會更好。

 每天起床後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快走方式,大步向前走,同時邊走邊甩甩雙手,至少走上30~40分鐘,一早就讓血液循環和新陳代謝加速,整天都會充滿活力,不怕冷喔!

項目符號 預防手腳冰冷的睡前保健

 睡前用溫熱水泡手、泡腳或是做個胸部以下的半身浴,水溫約38~40℃,時間約10~20分鐘,不但可以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還有助睡眠。泡完後,確實擦乾並穿上襪子保溫。

 加強保暖,尤其是腿部和腳部的保暖。注意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因為過緊反而會阻礙血液循環。睡覺時,衣物要蓋過肚臍,並腹部蓋上毯子,避免腹部受寒影響全身血液循環,手腳更容易冰冷。

項目符號 預防手腳冰冷的飲食保健

 手腳容易冰冷的人,應避免生冷食物、冰品、冷飲等,即使在夏天也只能淺嚐。尤其要避免偏食、節食、斷食或任意減肥,以免血糖過低。

 手腳冰冷的人應適度補充下列食品:

  • 含維生素E食物,可修護血管壁的彈性,更能舒暢血流,對於末梢血液循環暢通很有幫助。
  • 含菸鹼酸的食物,例如蛋、牛奶、起士、糙米、全麥製品、芝麻、香菇、花生、綠豆、咖啡等。菸鹼酸對於穩定循環系統很有幫助,可促進末梢微循環,改善手腳冰冷。
  • 補充堅果類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類的韭菜、胡蘿蔔、甘藍菜、菠菜等;水果類的杏、桃、木瓜等,其他如牛肉、羊肉、海鮮類、四神、糯米、糙米、黃豆、豆腐、芝麻、紅糖等都屬於溫熱性食物,手腳冰冷的人可多食用。
  • 適量吃些辛辣食物,生薑、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具有發汗,驅寒的效果,也能促進血液循環。
  • 吃些溫補的食物,例如人參茶、薑母鴨、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冬天吃不僅讓身子暖,還可達到補身功效。

 此外,中藥材也可改善及預防手腳冰冷者,例如人參、西洋參、黨參、當歸、黃耆、鹿茸、兔絲子、巴戟天、玉桂、肉蓯蓉、桂枝、乾薑、花椒、胡椒、肉豆蔻等。不論是泡茶、熬煮、入菜皆可。

項目符號 手腳冰冷健康小檔案

什麼情況下容易讓人手腳冰冷

 當身體衰弱、疲勞,狀況不佳時,會產生血液循環不良,血壓降低,很容易造成手腳冰冷。還有壓力過大、血糖太低時,也都會讓血流量減少、血行速度減緩而手腳冰冷。

手腳冰冷會給身體帶來哪些健康危害

 手腳冰冷若嚴重到造成血液循環很差時,還會引發睡眠不足、疲勞、頭痛、肩膀痠痛情況加重,感冒頻率增加等問題。

哪些人是手腳冰冷的高危險群

 手腳冰冷常見於偏瘦的女性,因為女性平常的體溫就較男性低0.3~0.5℃左右。加上女性肌肉脂肪較少,尤其腳部、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因為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更容易散失,手腳就比較容易冰冷。手腳冰冷並非僅限於婦女,男性若體型偏胖、無運動習慣、血壓、血脂、血糖都高,有家族病史者,也常會有手腳冰冷問題。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