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你是易受骨質疏鬆症侵犯的對象嗎?

 引發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子中,有些是與生俱來或伴隨疾病而來。除了台灣人屬亞洲人,與白種人同是天生好發骨質疏鬆的族群外;下列的危險因子是無法改變或一時無法改變的。出現越多,表示骨骼的預估風險越高,要比別人更認真及早做好「護骨本」,防骨質疏鬆症報到。

項目符號 1.年紀在40歲以上嗎?

【專家分析】年齡是掌握骨本多寡的重要因素,這是老化的生理現象。人體骨質密度的增加至20歲趨緩,30~35歲達高峰;之後鈣質開始存少提多,骨骼內的骨量逐年遞減。年齡越大,風險越高。

【改善建議】把握35歲前存好骨本,中年過後更要加強飲食、運動及避菸酒、咖啡,避免鈣質流失。

項目符號 2.女性嗎?

【專家分析】女性的骨質疏鬆症、骨折風險比男性高,一生中,女性骨質的流失可高達45~50%,男性流失的僅約30%。女性因為有女性荷爾蒙保護,年輕時風險小;中年後,隨著卵巢功能退化,骨質逐年快速流失。根據國民健康局統計,台灣女性過了50歲後,骨質疏鬆症罹患率比以前增加4~7倍。

【改善建議】女性天生是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所以女性從小就要存好骨本,在停經前做好健康的飲食和運動,保障骨頭的健康。

項目符號 3.40歲前停經或更年期的症狀明顯嗎?(停經女性回答)

【專家分析】女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能促進鈣質的吸收,增加骨質密度。一旦停經後,少了女性荷爾蒙保護,骨質疏鬆的症狀就明顯。根據統計,女性在更年期後5~10年,骨質2~3%的速度流失。

【改善建議】停經後的女性一定要加強保護骨本,並定期做骨質密度健檢,若骨質結構已有大量流失現象,必須就醫治療。

項目符號 4.體型瘦小嗎?

【專家分析】骨架子小、體重較輕的人(小於同齡之第25百分位或BMI<20Kg/M2),骨骼能儲存的量較少。如果又經常鈣攝取不足,讓身體的鈣質流失,很容易引發骨質疏鬆、骨折。

【改善建議】除了加強存骨本及防骨質流失,可適度增加體重,以增加骨量。

項目符號 5.有家族病史嗎?

【專家分析】遺傳也是骨質疏鬆的危險因子,父母親或祖父母患有骨質疏鬆症或髖骨骨折病史,或是父母親或祖父母年過60歲,身高縮減了5公分以上。有以上家族病史的人,骨質疏鬆風險高。

【改善建議】從小就要做好存骨本保健,中年後更要防骨本流失。

項目符號 6.服用會導致骨質流失的藥物(例如類固醇)嗎?

【專家分析】類固醇會直接影響骨頭細胞,造成骨質大量流失,例如患有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氣喘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等,都須長期服用類固醇。據統計,服用6個月以上,50%左右會罹患不同程度的骨質疏鬆症。此外,服用制酸劑、抗癲癇藥物、利尿劑等藥物的人,也容易在年輕時骨質疏鬆。

【改善建議】不要濫服藥物,要遵照醫師指示。已有骨質疏鬆的人或高危險群的人,應跟醫師說明。

項目符號 7.患有容易導致骨質流失的潛在疾病嗎?

【專家分析】罹患腎臟病、甲狀腺或副甲狀腺異常、糖尿病、腸胃疾病、肝膽疾病、性腺功能低下、庫欣氏症候群等疾病的人,容易造成鈣代謝異常及供應鈣的營養素異常,出現骨質疏鬆症。此外,癱瘓、長期臥床的人,因為活動量不足也是高危險群。

【改善建議】積極治療疾病,並加強補鈣及防骨質流失。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