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穩步樂活 始於腳下健康的足弓

 人類是世界上唯一具有足弓結構的動物,然而一般民眾對足部的認識卻相當陌生。近年來,隨著「生物力學」及「足部醫學」的興起,足弓與身體的健康關係,才漸漸受到重視。腳丫子,每天載著我們的身體做走、跑、跳、站立的動作,應該要像關心身體其他重要部位一樣,儘早做好健康促進才是。如何安心、健康使用足部一輩子,就從認識「足弓」開始吧!

項目符號 走、跑、跳、站 非靠"足弓"不可

 足部是僅次於心臟,第二辛苦的身體部位,但足部卻未能像心臟、腸胃、肝臟及腎臟等,那麼受人重視。足弓扮演著人體和地面環境接觸及身體動作平衡協調的重要角色,不管站立或行走、跑、跳等動作都少不了它。

認識足弓的結構

 足部是人體相當精密且複雜的器官,腳丫子佔身體的比例不大,卻擁有26塊骨骼,雙腳就有52塊,約佔全身體骼的1/4。腳丫子就像樹根,樹根穩了,人體這棵樹才不會歪斜倒下,也才能挺直。

足弓給身體帶來哪些功效

 足底的設計就像弓一樣,是由足骨關節及足底的韌帶、肌腱構成的一個具有彈性的弓形結構。正常足部具有3個足弓,分別是內側足弓、外側足弓與構弓,這些足弓具有避震、彈性及發條的作用。

 足弓可以承受全身的體重,把體重平均分佈於足根蹠骨頭之間;吸收走路時來自地面的衝擊與震動,減少下肢關節和脊椎的受力,增加行走的舒適及穩定性(幫助身體完成站立時保持平衡、直立行走時穩定步伐)及做站、坐、跑、跳等各項複雜活動。

 請關心您與家人的足部健康,足型分為扁平足、低足弓、中足弓及高足弓四種,除了辨識自己的足弓足型,並且還得看一下腿型,兩者搭配觀察才能真正的分析出你的生物力學狀況。

項目符號 小小足弓影響健康大 容易百病叢生

 我們每天會照鏡子觀察容貌,卻很少會瞧瞧自己的腳丫子,根據體熊科學的研究證實,足態會影響體態,體態會影響運動及健康。因此,異常的足弓除了影響姿態,造成疼痛,更會引發全身的健康問題。

 不同的足型(扁平足、低足弓、中足弓及高足弓)的壓力分布皆不同,加上腿型的不同(O型腿、直型腿或X型腿),造成的肌肉骨骼傷害也會不同。

足弓給身體帶來哪些健康危害

 正常的足底結構,有一高度與弧度適中的足弓,當足弓承受的重量大於其載重的能力,或迥度使用造成肌肉疲勞時,就無法支撐足弓,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足弓塌陷。

 異常的足弓就好比人體的地基歪了一樣,身體為了取得平衡,會利用肌肉的力量,將身體儘量維持在直立的狀態。造成體態過於前傾或後凸、高低肩、駝背、身體重心失衡,不但比較容易疲累、不耐久站、容易跌倒。長期下來將導致足部疼痛、腳踝及阿基里斯腱痠痛、O型腿(外八字)、X型腿(內八字)、足底長繭、拇指外翻、足底筋膜炎、蹠骨疼痛症候群、趾骨疼痛;嚴重時,膝蓋疼痛、腰部痠痛、肩頸僵硬、長短脹、脊柱側彎;甚至影響髖關節、骨盆變形,進而影全身臟器出現問題。

 除了影響健康,無法久站、正常行走跑跳,生活品質也因而下降;如果工作上需要久站、行走,勢必造成員工流動率高,企業成本提高。

「合適的鞋子+足部護具」可維護足弓

 改善以上症狀很簡單,幫自己找一隻合適的鞋子,鞋子能保護與支撐足部,且藉由適當的功能設計與材料來減輕步行時下肢關節和脊椎的受力,預防肢體骨骼、肌肉的病變。一隻好的鞋子更需要搭配一雙符合個人足型及腿型生物力學特性的健康護具(有特殊矯功能的足墊)。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