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用對靠墊 悍衛腰背健康

 很多人為了增加舒適感,防止腰痠背痛,會在汽車座椅、沙發或辦公椅子上放靠墊。選擇靠墊也要有健康概念,否則反而成為製造腰痛的兇手。特別提醒,久坐及有腰背疾病在身的人更是要加強防範。

項目符號 坐著還是站著會讓腰部比較勞損呢?

 一般人的觀念認為站著較累,其實正確是坐著。因為坐著時,腰椎所承受的重量是站著的二倍,以體重70公斤的人說,腰椎需承受145公斤左右的重量;若坐姿不良讓身體向前傾了20度,則腰椎必須承受體重近3倍的重量,約達200公斤。一旦腰部下方騰空,腰椎必須同時承受來自上半身及腹部的重力,傷害力更大。就算是坐姿正確,久坐下來也是容易讓人感到腰部痠痛。

項目符號 腰部長期勞損後遺症多

 長期腰部勞損帶來是令人不適的腰痠背痛,進而影響工作效率。一旦腰椎組織發生病變,更會引發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長骨刺或造成韌帶發炎,一旦壓迫到神經,腰背部就得忍受長期的疼痛。

項目符號 為什麼坐著需要靠墊?

 「靠墊」又稱成護腰墊,可以減緩長時間坐著的勞累,因為正常人體的腰椎有個前凸的弧度,腰部放一個靠墊,可使腰部得到有效的承托,維持腰椎的生理前屈,減輕腰椎的負擔,增加身體舒適度,避免身體因為姿勢不當而過度彎折或挺直腰椎。

項目符號 如何選擇健康的靠墊?

  • 選擇足夠支撐腰椎的靠墊材質,以塑膠皮材質及記憶泡綿的支撐力較強。
  • 選擇能跟自己腰弧最服貼的款式。
  • 選擇涼爽、透氣的靠墊,例如塑膠材質靠墊。
  • 靠墊不宜太厚,太厚會造成腰椎過度前屈,尤其是椅子若太淺,厚靠墊會讓臀部的空間變少。

 如果在外臨時需要用到靠墊,克難方法可以用大浴巾,捲成長條狀後對摺,放置在腰後懸空處,也可暫時充當靠墊。

項目符號 如何健康使用靠墊?

  • 椅背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臀部與椅背必須緊靠,在腰部加墊一個護腰墊。
  • 靠墊不能放到胸背部,而是要放在肩胛骨下方到臀部的位置,並且要與腰服貼。

項目符號 哪些人最需要使用靠墊?

 除了長時間坐著的人,包括辦公族、電腦族、學生族、長途開車及長期坐輪椅等人需要靠墊。此外,曾經腰背肌肉拉傷或有腰痠背痛、脊椎受傷、動過背部手術等人及孕婦,最好在椅上加個靠墊。

 特別強調,如果腰背痛持續不能緩解,最好找復健科醫師診治。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