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別忙到讓癌上身! 甩掉患癌的七大壞習慣

 近年國內外專家研究發現,「職場環境」也是誘導癌症的危險場所及原因之一。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國內超過半數上班族的工作時間長、壓力大,長期下來罹患癌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三成。提醒上班族及忙碌族檢視生活中是否有下列七大壞習慣,及早改善,杜絕癌症侵襲。

項目符號 壞習慣1 忙到沒時間運動

 上班族普遍沒有運動的習慣,最大理由是「太忙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21%~25%的乳癌及大腸癌的致癌因素是身體活動不足造成的。

【改善建議】規律運動,國衛院一項40萬人的8年調查結果顯示,每天運動15分鐘可降低1成癌症死亡風險。建議每週做三次以上運動,每次30分鐘。

項目符號 壞習慣2 忙到蔬果攝取不足、水喝不夠

 上班族大多是「外食族」,飲食中普遍缺乏蔬果,造成纖維質攝取不足,長期下來增加大腸癌風險。此外,上班族經常忙到忘記喝水,而喝水與膀胱癌及腎臟代謝相關的癌症罹患率有密切關係。

【改善建議】WHO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足夠蔬果,約400~800公克,可降低30%~40%罹癌機率。一天基本的飲水量是8杯水(約2000c.c.),依個人體質及運動量而改變;分多次喝,不宜等渴了才想到要喝水。

項目符號 壞習慣3 忙到越來越胖

 上班族應酬場合多,大吃大喝、飲酒下,容易導致脂肪堆積。肥胖會增加膽囊癌、大腸癌、乳癌、子宮頸癌、胃癌及腎癌罹患率。長期飲酒過量,提高肝癌、食道癌、口腔癌及咽喉癌等癌症發生。

【改善建議】控制脂肪、熱量的攝取,並增加熱量的消耗(多運動)。維持健康腰圍,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

項目符號 壞習慣4 忙到靠菸紓壓

 不僅男性上班族,越來越多的女性上班族也靠吸菸來紓解壓力。WHO證實抽菸是致癌最嚴重的風險因子,占全球22%癌症死亡與71%肺癌死亡率。吸菸可直接誘發肺癌、口腔癌、喉癌及食道癌等;可間接誘發腎臟癌、膀胱癌、胰臟癌、血癌、胃癌、肝癌、大腸癌及子宮癌等癌症的罹患率。

【改善建議】一旦戒菸,可望降低癌症死亡率;戒菸10年,死於肺癌的風險將降低一半,越早戒菸越好。

項目符號 壞習慣5 忙到壓力越來越大

 壓力也是導致罹患癌症的兇手,目前有許多研究顯示,壓力容易誘發淋巴癌、乳癌、子宮頸癌、白血病、大腸癌及前列腺癌等癌症的發生。

【改善建議】放鬆自己,多做一些心靈活動,例如靜坐、冥想、聽心靈音樂等,避免壓力過大。

項目符號 壞習慣6 忙到憋尿、憋便

 上班族一整天上班、開會下來,連跑廁所時間都忍了。有憋尿習慣的人,患膀胱癌的風險會增加3~5倍;男性還會增加前列腺癌罹患機率;憋便拉長糞便毒素停留在腸道時間,容易引發腸道癌症。

【改善建議】正常人一天應排尿6~8次,正常上班時間不該低於3次。排便則儘量培養起床或早餐後規律上大號,避開開會、公務在身時必須憋便。總之,當有尿意、便意時,提醒自己走進廁所。

項目符號 壞習慣7 忙到沒空做健康檢查

 透過癌症篩檢,可以降低癌症風險。根據統計,每年或每2年做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約15%~33%大腸癌死亡率;定期子宮頸抹片篩檢可降低約60%~90%子宮頸癌死亡率;50歲以上婦女做乳房攝影檢查可降低約24%乳癌死亡率。然而忙碌的上班族,往往以工作太忙,沒時間做健康檢查為藉口,而錯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期。

【改善建議】健康的員工可降低企業營運成本、增加獲利,除了幫員工定期做癌症篩檢之外,還可以組織「健康促進委員會」,透過創意活動和合理的獎勵制度,提高員工健康促進活動參與率,進而增進員工的健康。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