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身體缺水徵兆" 你有沒有?多觀察可以避免健康受損(II)

 身體水分不足時,不一定是靠口渴傳達缺水訊息。人體構造就是一台精密的乾燥報警裝置,可以透過各種症狀來提醒我們「身體缺水」,只是我們不諳這些訊號罷了。下列徵兆潛在著身體缺水警訊,提醒趕緊幫身體「加」水了!

身體缺水徵兆11. 有體臭

【專家解析】體內廢棄物會隨著水分,從皮膚排出體外,這些廢棄物多少會散發異味,當身體水分不足時,廢棄物的濃度會提高,加重身體發出體臭味。

身體缺水徵兆12. 臉紅

【專家解析】如果沒有運動、曬太陽或過敏,臉部卻發紅,可能是身體缺水的徵兆。當身體水分不足,身體會首先供應血液至腦部,使臉部血液循環增加,出現臉紅現象;並且臉部的神經末稍也需要充足的水分。如果出現臉部變紅、紅鼻頭,說明身體處於嚴重喝水不足。

身體缺水徵兆13. 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

【專家解析】身體缺水會使大腦缺血,無法獲得所需的氧氣和營養,腦細胞功能因而下降,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下降、容易健忘。如果大腦能獲得充足的水分,腦部就能擁有更多的能量,強化腦部,提高記憶功能。

身體缺水徵兆14. 不能熟睡

【專家解析】人在睡眠中,水分依然會代謝蒸發,當身體水分不足時,代謝率會下降,並且會讓人燥熱,影響睡眠品質,不但無法熟睡,也容易做夢、從夢中醒來。

身體缺水徵兆15. 易怒、焦慮或憂鬱

【專家解析】不明原因出現情緒低落或愛發脾氣時,不妨喝杯水消消氣。因為人體在肝臟缺水情況下,會讓情緒變得焦慮、抑鬱、暴躁;並且缺水會降低體內的酪氨酸,影響傳遞快樂、興奮情緒功能的神經傳遞物質「多巴胺」分泌,使人情緒異常。

身體缺水徵兆16. 血液黏稠

【專家解析】人體本身具有調節功能,所以能使血液維持著平衡和穩定,若是飲水不足容易使血液發生改變,血液中的脂肪類、胺基酸、糖等成分增多,而水分減少,進而產生血液黏稠,加速血球老化、血管硬化。嚴重時,容易形血血栓,引發危險的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

身體缺水徵兆17. 經常發熱

【專家解析】水分在身體內具有調節體溫的作用,如果在太陽下或高溫下,很容易全身發熱、手心與腳掌發熱,就要注意水分攝取是否足夠。

身體缺水徵兆18. 關節緊繃

【專家解析】當身體水分不足時,會促使關節囊的滑液減少,一旦關節囊收縮變小,關節將無法獲得充的水分和血液,無法正常吸收關節間的摩擦及衝擊,進而使關節緊繃,軟骨也會變得乾燥,易碎易裂。

身體缺水徵兆19. 呼吸急促、心悸

【專家解析】動物口渴時會出現喘息,人缺水時也會有呼吸困難現象;並且心臟在水分攝取不足時,容易因為血液流量減少及電解質變化,造成心悸。

身體缺水徵兆20. 上廁所尿尿的次數及尿量減少

【專家解析】通常一個人一天排掉1400~1500CC尿量,當膀胱儲存到200~300CC尿量就會想上廁所,換算下來,每天上洗手間5~7次,才表示已經喝足夠的水。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