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台灣研究破解:癌症是新陳代謝疾病 有望逆轉

 國際間早已在1920年代提出「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但未被證實。《美國國家科學期刊》報導一項研究,解開癌細胞的代謝機,證實癌細胞是正常細胞新陳代謝途徑產生變異造成,讓「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的想法得到應證;也為癌症治療開啟一線生機。

 本研究團隊由台灣的國家衛生院院長龔行健及清華大學教授王雯靜、王源俊等人組成,研究結果受到全球的注目。

項目符號 癌症可能是一種新陳代謝疾病

 在細胞代謝過程中,食物進入人體會轉換成葡萄糖,正常的細胞在分解葡萄糖之後,會產生「丙酮酸」,進入粒線體(生物能量工廠)產生細胞所需的能量,讓細胞正常運作。但癌細胞的代謝途徑,卻是僅有少量的丙酮酸會進入粒線體,大部分丙酮酸則是產生大量乳酸,進而促成腫瘤生長。

 本研究以乳癌細胞進行研究,發現與乳癌、攝護腺癌有關的致癌因子JMJD5會和葡萄糖代謝過程中的關鍵酵素PMK2結合,此時PMK2像交了壞朋友,從此改變代謝路徑,促成腫瘤生長。PMK2酵素如「守門人」,大部分葡萄糖經PMK2會轉化為能量與二氧化碳,但當致癌因子JMJD5出現後,PMK2與JMJD5結合,就會使PMK2酵素去守門功能。研究人員表示,癌症病患治療中早有限制糖分攝取的飲食指引,目前部分控制糖尿病血糖的藥,也證實能抑制腫瘤生長,說明新陳代謝正常運作與癌症防治的確是有關係。

項目符號 研究結果讓癌症治療開啟一線生機

 目前的癌症藥物,多半以阻斷癌細胞的生長,或是破壞癌細胞的基因及生長機制,但這些做法往往傷害了正常細胞。只要鎖定JMJD5作為標靶,抑制、降低其表現量,就可以逆轉這癌化的新陳代謝路徑,從源頭斷糧,便能成功減緩癌細胞增生速度,不會影響正常細胞,也不會有副作用,甚至可逆轉為正常細胞。初步實驗,癌細胞生長速度可減低1/3。

 轉家提醒,愛吃糖果、餅乾、汽水...甜食的人,在享受甜滋味時,要警告自己這些甜食的致癌性。除了少吃糖,還要靠均衡飲食、正常作息、好心情及多運動,才能確實預防癌症發生及減緩癌症。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