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秋冬流感高發 早晚溫差大要加強防疫

 流感(流行性感冒)是一種具高度傳染力的病毒性疾病,傳染性高且病症強烈,侵犯著全世界人類。台灣地處亞熱帶,一年四季均可能發生流感,但仍以秋冬季節轉換及冬天寒冷時較容易發生。提醒民眾,做好流感預防;並於10月流感季節開始時,施打流感疫苗,尤其是高危險群更要認真預防流感。

項目符號 流感預防1. 飲食+生活+運動健康促進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建議民眾.除了打疫苗預防流感,在生活上應該做下列改善--

  1. 均衡飲食。
  2. 補充水分、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
  3. 充足睡眠及休息。
  4. 適度運動,讓免疫功能維持正常運作。
  5. 避免到人潮擁擠場所,減少被傳染機會。
  6. 勤洗手避免沾染病毒。
  7. 流感病人應戴上口罩或回家休養。由於發病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7天都可能傳染給別人,打噴嚏或咳嗽時,用衛生紙掩住口鼻,以免疫情擴大。

項目符號 流感預防2. 施打流感疫苗

 若想減少感冒罹患機會,可施打流感疫苗,對流感高危險的人更必要的選擇。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50~65歲,特別是有慢性病的人也應該去接種疫苗,可降低流感帶來的感染、住院及死亡率。

 很多人不清楚流感及普通感冒,其實流感有三大特徵:發燒、痠痛及疲倦,一旦出現這些症狀就應儘速就醫診療,以免引起併發症。

項目符號 流感預防3. 女人比男人更易患流感,症狀更明顯

 一般而言,每人每年感冒的平均頻率是2~4次,女性機率比男性高,且一旦罹患流感比男性辛苦,不但病程時間比男性多20%,表現出來的症狀也比男性強烈;並且會影響心理健康,約20%女性會以流感為藉口,不想工作、做家事,甚至逃避不想見的人。所以女性要更認真預防流感發生,避免讓自己身心陷入不健康狀態。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