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下班沈默症 上班下班判若兩人

 A君在上班時,可以跟同事激昂論事,下班後卻180度轉變,在家沈默寡言、不發一語。
 B君下班後,總是不跟家人一起活動,而是獨自一人,或打電動、上網或看電視。
 C君下班後,鮮少跟家人說話,若是家人多說幾句就嫌人嘮叨,甚至因而發脾氣。
 以上三人是標準的「下班沈默症」者,短期無大礙,若長期發展,將嚴重影響心理健康,破壞家庭和諧。據調查,80%上班族有輕重的下班沈默症問題,你或身邊人士有這樣的問題嗎?

 「下班」應該是卸下一天工作勞累及壓力,讓人感覺輕鬆愉快才是;然而有一族群卻在下班後出現另一種壓力,冷漠、沈默及疲憊,讓壞情緒惡性循環,形成人際關係不良、家庭不和諧的心理問題,那就是「下班沈默症」。

項目符號 為何會發生「下班沈默症」?

 下列因素容易使人的心理失去彈性,造成下班後沈默寡言--

  • 壓力太大 緊張忙碌的職業生活、工作壓力太大是最大的誘發因素,面對競爭激烈的職場,加上複雜的人際關係,一天工作下來已是身心俱疲,工作時顧不得自己的內心感受,回家自然就渴望獲得更多的放鬆。
  • 體力有限 就像充電電池一樣,在上班時間已大量耗盡,下班後已經沒有多餘的體力和精神來跟家人相處。
  • 自我保護本能 適當的「沈默」是身體自我防禦的一種機制,提醒自己該放鬆。有的人回家後不愛說話,也有些回家愛發脾氣,實際上是釋放白天壓抑的情緒,白天對客戶、同事過分寬容、耐心,回到家見不順心的事就耐不住性,亂發脾氣。
  • 角色無法順利轉換 從職場回到家庭,還把工作角色帶回家庭,只想獨自好好休息,而忽略家人的感受,忘了自己在家庭應該扮演的角色,尤其是職場上的中高階主管。

項目符號 哪些人容易出現「下班沈默症」?

 個性與「下班沈默症」有極大關係,個性內向的人一遇到較大的工作壓力,很容易出現「下班沈默症」;外向性格的人則較不容易出現這些問題。

 此外,職業別也發「下班沈默症」的一大因素,從事教師、醫師及業務、銷售、公關、電話秘書等服務業的人,因為上班鈅間需要不斷跟人溝通,這些人是下班沈默的高發職業人群。

 據統計,越是都會區的職場人士,發生「下班沈默症」的機率就越高。

項目符號 「下班沈默症」會帶來哪些健康危害?

 長時間的下班沈默症容易導致家庭關係緊張,夫妻失和、親子關係疏離;並且長時間不與人溝通、習慣獨處,容易喪失生活的樂趣,進而影響心理健康,甚至產生憂鬱症。

項目符號 預防與改善「下班沈默症」的方法

 「用壓力去承擔工作,用沈默去釋放壓力」不是最佳的選擇,應該找出真正原因,並瞭解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透過更好、更愉快的方法,幫助自己疏導情緒、減輕壓力。建議你--

  • 去掉職場身份 進家門前,拿掉職場上的面具,可以做個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告訴自己不要把工作及工作情緒帶回家;進了家門我是個關愛家庭的好丈夫(太太)、好爸爸(媽媽)或好兒子(女兒),再踏入家門。
  • 重視家庭晚餐 晚餐是家人相互溝通、關心、增進彼此感情的黃金時刻。
  • 強迫自己多動 運動就像為身體充上電,可以讓人精力充沛。
  • 多與非職場的親友聊天 找一些和你職場圈子無關的朋友,談天說地,不說工作。
  • 多些愛好和興趣可釋放壓力 就算是看書、畫畫、看電影、聽音樂等不需要與人溝通的活動,也可以藉此排解壓力,轉移注意力,感受還有比「職場成功」更能讓人快樂的事情,值得去做。

 如果家人或親友想介入幫忙,應挑適當時機,不宜在其煩躁或疲勞時勸說,避免適得其反。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