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給自己健康長壽的新生活規劃 (I)

 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延長,根據內政部最新調查,國人半數的男性能活過79歲,半數女性能活過85歲。你是否能成為這一半的長壽族群?除了基因之外,最大的關鍵取決於日常的生活習慣。下列五項簡易的生活習慣,如果能長時間執行,可以讓自己更健康,輕鬆活到八、九十歲。

項目符號 多運動、戶外活動

 醫界認為,提高端粒的長度可延長細胞分裂的壽命,進而拉長細胞年輕的時間,延緩老化、延長壽命。「適量運動」可以讓端粒的長度保持較長,也就是說運動可以避免免疫力低弱、身體早衰,達到延年益壽。

每天健走

 「健走」是最基本、最簡易、最不受外在因素限制與干擾的體能活動,可以促進人體的心肺功能,加強肌肉、骨頭力量,控制體重及解除緊張壓力。國衛院公佈,每天健走15分鐘以上,一週累積達80~90分鐘,能顯著延壽3年、減少10%癌症和14%死亡風險。

 健走的時間和速度可以依個人的年齡和體力做調整,最理想的方式是以每分鐘120歲的速度健走,讓心跳到達每分鐘120跳左右、微喘但仍可交談的程度。每天6000步是一個推薦量的起點,其他運動也可以轉化成「步」來計算,例如騎自行車7分鐘=1000步、打太極拳8分鐘=1000步。健走時,建議配戴計步器,最好能選擇可以顯示走路的運動強度,並有「雲端管理功能」配置功能的計步器,更能有效的達到健康長壽。

每天戶外運動

 越來越多人加入運動行列,然而生活在擁擠都市的現代人,很多是在體育館、健身房內運動。醫學專家認為不夠健康,因為密閉空間內的氧氣量不夠,在這種缺氧條件下運動,誘發多種疾病,減短壽命。

 建議走出戶外,在空氣較清新的戶外運動,尤其是綠林茂盛的公園。戶外的大自然,有助於提升情緒和自信心,經常與大自然界接觸的人可降低憂鬱、緊張。根據中國老年學學會統計指出,大陸6萬名百歲人瑞普遍喜歡戶外活動。如果居家附近沒有公園,每週二、三次到郊外活動,一樣可以達到健康長壽。

項目符號 飲食求天然、安全

 「食物被吞進肚裡,也留在身體裡。」經過這幾年不斷爆發的黑心食品食安風暴,讓台灣民眾更警覺,「假食物」讓國內的癌症、慢性病罹患率有增無減,原因與食物有毒脫離不了關係。在未來飲食中,更積極轉向要吃得天然、吃得安全。

多攝取「天然的食物」而非加工的「假食品」

 市面上充斥著加工食品,其目的是為了食物能耐久儲存,加強外觀及風味,因而透過人工色素、人工香料、防腐劑等加工來生產食品。然而這些添加物不是我們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必須靠肝臟及腎臟代謝,如果長期食物將勞損肝腎;並且加工食品含大量自由基,一旦體內產生過多自由基,會誘發各種疾病,加速老化,縮短壽命。

 更令人擔心的是,加工食品不像新鮮蔬果一樣含抗癌的植化素,缺乏天然維生素礦物質,而這些營養素能防止體內自由基氧化損害;並且是預防癌症、慢性病及抗衰老的關鍵。

 因此,傎選食物來源,儘量少食用工業加工過的食品及油炸食品、含糖食物、飲料等;最好食用沒有經過加工處理的純天然食物,例如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多吃高級海鹽、遠離人工食鹽等。此外,烹調越簡單越好,用天然方式料理食材。

多攝取可排毒食物

 為了防止不安全的食物吃下肚子,平日飲食要多攝取可排毒食物,例如黑木耳、韭菜、胡蘿蔔、地瓜葉、菇類、海帶等,這些食物可加速毒素從身體代謝出去,幫助身體健康,延年益壽。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