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給自己健康長壽的新生活規劃(II)

 人類的平均壽命不斷延長,根據內政部最新調查,國人半數的男性能活過79歲,半數女性能活過85歲。你是否能成為這一半的長壽族群?除了基因之外,最大的關鍵取決於日常的生活習慣。下列五項簡易的生活習慣,如果能長時間執行,可以讓自己更健康,輕鬆活到八、九十歲。

項目符號 減壓力、天天愉快

 研究證實,長期的工作與生活壓力會影響細胞端粒的長度,導致壽命縮短;並且壓力還會降低免疫系統,誘發疾病和癌症容易上身。根據統計,壓力可以讓人短命4~8年,即使有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也難能平衡壓力所造成的傷害。因此,釋放壓力是各階層人士的必備健康長壽條件。

 從生活中的小改變,可以降低很多不必要的心理壓力,甚至可以化壓力為助力,建議你--

  • 正向思考,遇到多方而來的壓力且無法避免時,要先分析輕重緩急,優先處理重要緊急的,如此可將壓力減到最低點。
  • 不要事事求完美,要懂得變通,學習妥協、折衷。
  • 學會對可以推掉的事情,說「不」。
  • 多結交樂觀的朋友,可感染到朋友的樂天派作風。
  • 不要把不愉快的事情悶在心裡,把問題說出來,與親人好友討論。
  • 每天給自己一段寧靜的沉思,一方面休息,一方面整理思緒。
  • 感到緊張、焦慮時,閉目沉靜,放鬆全身肌肉,做幾個深呼吸動作。
  • 睡眠要充足,缺乏睡眠會使人變得焦慮、易怒。
  • 經常保持快樂的心情,每天開懷大笑。
  • 閱讀、看電影,豐富心露,有助紓解壓力。
  • 壓力過大時,到外頭走走,「旅遊」可沈澱思緒,進而釋放壓力。
  • 改善外表,自己看起來俊美,心情會跟著開朗。
  • 洗個熱水澡,有助鬆弛情緒。

項目符號 不過勞、12點前睡覺

 隨著競爭、快節奏的社會,「超時工作或熬夜」似乎成為很多企業人士或上班族、勞工族、莘莘學子的生活常態,換來的是比作息正常的人身體差、壽命短。

 如果長時間的過勞、熬夜,讓身體不能好好修復,與其說累死,應該說是「慢性疲勞症候群」讓身體的免疫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等出毛病,誘發心臟病、中風、癌症等致命性疾病;並且過勞、熬夜等也會在體內產生自由基,影響身體健康,因此,不能忽視勞累的危害。

 一旦感到自己疲倦了,千萬別硬撐著,一定要休息。最好養成12點前上床睡覺,不要錯過肝臟修復的最佳時間。足夠的休息可以讓身體分泌適當的褪黑激素,進而改善情緒,增進免疫力,維護身心健康,達到延年益壽。

項目符號 定期做健康檢查

 多數的癌症或心血管疾病,發生初期是少有或沒有症狀的。很容易讓人一時疏忽,往往小病釀大病,甚至失去生命。因此,有良好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是不夠的,必須加上「定期健康檢查」做防衛,才能確保健康長壽,尤其是有疾病家族史或有高壓工作、職業傷害的人,更不應該忽略檢查身體,從每年或半年規劃適合的專業健康檢查。根據國外研究統計,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習慣的人可增壽15年。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健康檢查

 做健康檢查之前,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最虛弱的部位在哪?最常出現什麼健康問題?家族有哪些遺傳病史?工作或環境有哪些健康風險?該年齡層有哪些高風險的疾病?從最需要的檢查項目做起。不要做了一堆不必要的檢查項目,卻遺漏了真正該做的項目。

不要迷信昂貴的健康檢查

 近期高階的電腦斷層攝影、核子醫學檢查...,在健檢市場相當活絡,民眾認為這些昂貴的檢查 比較準確可靠。專家認為,這些檢查有其特殊的功能,但做這些檢查之前,必須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值得讓身體曝露在高放射線量及侵入性檢查風險中?換句話說,花最經濟的費用、最簡單的方式,篩檢出可疑或潛在的疾病,進而再做深入檢查,是比較經濟且安全的作法。

健康檢查後的「健康促進」是增加壽命的加油站

 如果做完健康檢查,收到結果數據,看看無大礙就了事,那只是在花錢心安。完整的健康檢查應該要有專業醫師做解說,安排進一步追蹤與複檢,最好能比較過去的健康記錄,才不會盲目跟從流行做了不必要又沒有結果的檢查。此外,健康檢查不是僅在篩檢疾病,檢查後是否有專業的營養師、運動保健師、健康促進管理師給予飲食、運動及生活的健康促進指引,更是促進健康長壽的重要一環。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