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研究證實 一夜好眠的員工工作效率好、薪資高

 現代企業經常把員工操到夜晚,不管是加班或應酬。就算能準時下班回家休息,也要求員工的手機要確保能聯繫得上,仍需在備戰狀態中。也有些上班族、勞工族準時下班後,仍習慣夜間飲酒、打牌、上網,睡不滿幾小時就起床上班。專家警告,如果睡不夠、睡不好,不但無法發揮好的工作效率、創造力下降,會更增加意外事故風險。如果認為犧牲睡眠、延長工作時間,可以創造更佳工作績效,專家從經濟及醫學觀點建議,有健康的睡眠才能創造好業績、好薪資。

項目符號 從醫學觀點看睡眠

睡眠足夠提高記憶力

 經過一天的腦力工作,腦細胞需要靠足夠的睡眠來修復,以排出腦部活動時產生的廢物,增加腦細胞互相連結的線路;並且熟睡時,可將腦部的短期記憶移至長期記憶區域中。如果睡眠時間不足會讓許多短期記憶消失,長期下來可能導致記憶力減退,並且判斷力也會變差、變得遲鈍、越來越笨,對事物的好奇與反應明顯降低。如果繼續強制讓腦部透支,只能讓工作效率不斷下滑。

睡眠足夠可集中注意力

 長期睡眠不足會讓大腦沒法重新集中注意力,容易失神,增加工作意外事故發生;睡足的人注意力集中、工作效率高,也不容易出差錯。

睡眠足穩定情緒

 與人之間的互動會變得較冷漠,容易情緒不穩定、易怒、憂鬱和焦慮,人在疲勞時很容易出現情緒波動,更容易發脾氣,變得很難與同事、家人相處。

項目符號 從經濟學觀點看睡眠

 美國華爾街有一群每天挑燈夜戰、領高薪的白領族,通常這些人的職業生涯幾乎撐不到40歲。除了工作壓力之外,「睡眠不足」是最大的殺手。事實上,用犧牲睡眠來換取工作績效、換取高薪,不但不健康,也不經濟。

睡眠足的員工薪資調漲機率高

 根據美國經濟專家研究統計發現,睡眠時間過少的人,如果增加1小時睡眠時間,薪資會跟著調漲16%,這種增幅跟回學校進修一年提高學歷,因而收入增加是不相上下的。

睡眠足的員工意外事故少

 許多研究發現,睡眠時間過少的人發生意外事故多,睡眠足夠可提高注意力,減少職安意外發生。

睡眠足的人創新能力較強

 當腦部處於疲勞狀態之外,思維很難適應新資訊,也很難有創新作為。

睡眠足的人較不容易做出錯誤決策

 因為腦部思維能力清楚,遇到抉擇時,做出的投資決定通常較明智,公司因而承擔的虧損風險也降低,甚至零風險。

 所以維持穩定睡眠時間,可讓白天的腦力上升,提升工作效率,進而增加加薪及升遷機會,重要的是能維持身心健康。老闆不要再認為員工加班是一作好事,並且對下班後喜歡久逗在外作樂的員工降,要提高警覺。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