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防女性2大殺手 心臟病、糖尿病 (I)

 根據最新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及糖尿病是排行台灣女性第2及第3名的死亡殺手(102年);與前一年統計比較,心臟病與糖尿病的死亡人數呈上升,其他皆下降。專家呼籲,女性的心臟與血糖健康需要自己本身及家人、社會的重視,避免後半輩子受心臟病及糖尿病威脅,並提高中老年後的生活品質、降低醫療費用的支出。

項目符號 女性30歲開始做好護心 擊退中年後的心臟病威脅

女性朋友應該知道的心臟病風險

  1. 為何更年期後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直線上升
    女性停經後因為缺少荷爾蒙保護,血脂肪開始發生變化,壞膽固醇上升、好膽固醇易下降,使血管容易硬化和阻塞,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升高,55歲後心臟病發作機率大增,60歲後更是超過男性。
  2. 為何女性心臟病發症狀比男性更容易被誤判?
    女性心臟病出現的徵兆以非典型症狀為主,很少有胸悶、心悸等典型症狀;加上女性經常被冠上壓力過大或更年期理由,所以容易被誤判。就算是去做檢查,往往女性的心電圖檢查結果,也常出現假陽性及假陰性,增加判斷上的困難。
  3. 為何女性罹患心臟病的治療效果比男性差?
    女性的冠狀動脈較男性小且窄,血管也比較細小,增加心臟手術治療的困難度;並且女性初次心臟病的年齡幾乎都在中老年期,這個年齡層不但身體機能已經變差,且大多合併慢性疾病。所以跟男性心臟病比較,女性心臟病的治療困難度高、恢復期較長、痊癒機會也較低。

 心臟醫學專家呼籲,女性從30歲開始就要學習愛護心臟,在生活上做好防護;過了60歲更是馬虎不得。

項目符號 女性應該了解心臟病發作徵兆

心臟病的典型症狀

 心臟病的典型症狀,包括擠壓性胸部疼痛、胸悶、心悸、呼吸急促、水腫等,但通常發生在男性身上較明顯。

心臟病的非典型症狀

 左肩痛、下顎痛或牙痛、背痛、消化不良或胃痛、感到噁心、異常疲勞、全身無力、走路喘不過氣、冒冷汗、頭暈、失眠、食慾不振、焦慮、恐慌等。

 女性若出現以上的非典型症狀,代表心臟可能發出警訊,請儘速就醫診斷。

項目符號 女性護心寶典 6大護心守則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在一項長達20年的追蹤研究發現,雖然心臟病受到關注,死亡率有穩定下降中,但有一年齡層的女性卻沒有下降,她們不是被認為高危險群的更年期婦女,而是33~45歲的青壯年女性。原因有75%來自日常生活方式,讓她們成為心臟病的高危險群。因此,女性過了30歲就要開始培養對維護心臟健康的生活方式。美國心臟病研究專家提供下列6項護心守則--

  1. 不吸菸。
  2. 保持健康的體重。
  3. 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
  4. 每週看電視不超過7小時。
  5. 每天最多喝一杯酒。
  6. 吃健康的食物

 研究發現,能務實達到這6項護心守則的女性,有75%可免於心臟病發作,一半的人則不必擔心有罹患心臟病風險。如果已經是心臟病病友的女性,堅持這6項護心守則,調整生活方式,一樣可以明顯改善身體,降低心臟病的危害風險。

女性非做不可的心臟檢查

 先做危險因子檢查,包括血壓、血糖、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HDL)、低密度膽固醇(LDL)、三酸甘油酯等檢查,以確定自己有沒有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或肥胖。如果有,表示心臟病風險高,應定期做心電圖、動脈硬化檢測、心臟超音波檢查及同半胱胺酸、脂蛋白(A)檢查等。若需要,可在醫師指示下,做電腦斷層檢查。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