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防女性2大殺手 心臟病、糖尿病 (II)

 根據最新的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及糖尿病是排行台灣女性第2及第3名的死亡殺手(102年);與前一年統計比較,心臟病與糖尿病的死亡人數呈上升,其他皆下降。專家呼籲,女性的心臟與血糖健康需要自己本身及家人、社會的重視,避免後半輩子受心臟病及糖尿病威脅,並提高中老年後的生活品質、降低醫療費用的支出。

項目符號 女性加強關注血糖健康 預防糖尿病糾纏

 糖尿病的發生不分男女,對女性的傷害卻比男性嚴重。最新國人死亡十大原因統計,糖尿病躍升一名,排第四名,男性排在第六名,女性則排名在癌症、心臟病之後,位居第三名。由於女性的特殊生理使血糖容易有所變化,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呼籲女性要比男人更關心自己的血糖健康,避免糖尿病帶來的併發症威脅健康與生命。

女性在二個年齡層階段最容易被糖尿病纏身

 由於女性內分泌系統代謝的特殊性,在懷孕期及更年期要加強警覺糖尿病的發生。

  • 為何懷孕婦女最容易被糖尿病纏身?
    懷孕婦女的糖耐量比正常人低,容易出現胰島素阻抗,加上受到胎盤中的荷爾蒙影響,很容易使孕婦的血糖升高,產生第二型糖尿病。
  • 為何更年期婦女最容易被糖尿病纏身?
    由於女性停經後因為缺少荷爾蒙保護,使得胰島素分泌不足;並且更年後易發胖,使糖的代謝能力降低;加上更年的情緒異常等因素,誘發糖尿病的機率就大增。

 此外,憂鬱症、創傷後的女性也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研究證實,女性如果在受創後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增加一倍罹患成人型糖尿病的風險。美國研究證實,憂鬱症會增加女性22%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糖尿病女病友罹患心臟病、中風、失智症的風險高

 女性一旦罹患糖尿病,要加倍關注心血管健康。國際研究發現,女性糖尿病病友發生心臟病的風險比男性高出44%,中風機率也比糖尿病男性患者多出約25%,因為高血糖導致血管內脂肪壁堆積,形成動脈硬化。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研究認為,原因可能與基因、荷爾蒙、肥胖及生活習慣有關。此外,成功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李中一教授研究顯示,女性糖尿病病友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高,年紀越大,風險越高。

項目符號 女性如何預防糖尿病

  • 健康飲食
    可以讓亞洲女性減少42%罹患糖尿病風險,建議減少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含糖飲料、紅肉與加工肉等食物攝取;增加高纖維、多元不飽和脂肪等食物攝取;飲食採低糖、低油、低鹽、均衡、定時、定量的健康方式。尤其女性在月經或月經期間,血糖會明顯波動,血糖會升高約3~5天,在此時期更不能多食。
  • 控制理想體重
    中年後一定要防發胖,控制腰圍在80公分之內。孕婦要注意體重的增加數值,最好控制在每月2公斤、總體重在10公斤。為避免餐後血糖過高,可少量多餐,每餐七分飽。
  • 動態生活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7%糖尿病的致病原因在於運動量不足,建議一週至少運動5次,每次30分鐘,最好60~90分鐘,並持之以恆。
  • 做糖尿病檢查
    孕婦在孕24週~28週必須做好糖尿病篩檢。如果確診為妊娠糖尿病,產後6~8週再做血糖檢查,日後每年要定期做血糖檢查。有糖尿病家族病史及更年、肥胖女性,患有憂鬱症、創傷症候群的女性,均要定期做糖尿病檢查。此外,女性糖尿病病友要定期做腦、心臟健康檢查。
  • 紓解壓力
    壓力是誘發糖尿病的重要因子之一,會使身體分泌「壓力荷爾蒙」,刺激血糖上升,長久下來會影響胰島素及血糖的調節。藉由運動、嗜好、休閒活動釋放壓力,自我觀察情緒,如果出現易怒、焦躁不安、失眠等症狀,應找專家諮詢解壓。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