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測腰圍評估身體好壞、壽命長短的重要指標

 「腰圍」不但是體型優美的指標,更是評估健康的新指標。腰圍反應身體肥胖的程度,也反應內臟脂肪堆積的嚴重程度,是評估壽命長短及罹患疾病風險的一種測量方式。一旦發現腰帶越扣越緊,就應提高警覺!

項目符號 測量「腰圍」可以告訴你的身體信號

壽命長短的信號

 腰圍是評估一個人壽命長短的重要指標,美國醫學指出,不論體重如何,腰圍粗的人較容易生病死亡,因為罹患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癌症等致命性疾病的風險高;且腰圍數值超標越多,死亡風險越高,每腰圍增大5公分,提高男性7%、女性9%的死亡風險。

代謝症候群的信號

 「腰圍」是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之一,由於許多荷爾蒙在此部位製造,容易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腰圍過大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容易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腰圍過大代表內臟脂肪過多,容易引起胰島素阻抗性,導致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成為代謝症候群者。研究指出,腹圍每增加1公分,提高男性14%、女性5%成為代謝症候群患者。

高血壓的信號

 腹部脂肪是造成高血壓的獨立危險因子之一,風險比體脂肪高。研究調查,腰圍多1吋,血壓就上升1.57mmHg,若未改善,10年後有六成機率成為高血壓患者。

高血脂症的信號

 腹部肥胖容易造成血中多種血脂肪的代謝異常,包括三酸甘油酯上升、高密度膽固醇(好膽固醇HDL)下降,增加高血脂症風險。

動脈硬化的信號

 內臟脂肪堆積會讓多餘的三酸甘油酯及低密度膽固醇滲入動脈內壁,逐漸氧化、變質,使血管壁變厚,失去彈性,形成動脈硬化,進而演變成心肌梗塞、中風等致命性疾病。

心臟病的信號

 美國心臟病醫學研究指出,用腰圍做為心臟病發作的預測因子,比體重、BMI好,即使體重標準,如果腰上堆積太多脂肪,也同樣有較高的心臟病發作風險。研究認為,腰圍超標增加男性24%、女性21%罹患心臟病風險。

腦中風的信號

 腰圍過粗增加腹部脂肪,進而降低體內合成好膽固醇,並且讓脂蛋白無法順利分解,讓脂蛋白殘餘物侵入血管壁,濃稠的血液也會在血管中形成血栓,造成腦中風。

肝臟不健康的信號

 腰腹部若囤積過多脂肪,首先進入肝臟,產生脂肪肝,進而引發肝臟發炎,造成「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一旦惡化,可能變成肝硬化、肝癌。國內研究發現,腰圍越粗,肝指數越高,可作為肝臟疾病的警訊之一。

血糖不健康的信號

 腰部脂肪過多會破壞胰島素系統,降低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使醣代謝變差,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尤其是男性腰圍超過100公分以上者,罹患第2型糖尿病是正常男人的12倍。

肥胖症的信號

 腰圍肥胖稱之為「危險型肥胖」,對身體的影響比BMI值更能精準反應出健康及肥胖程度。

癌症的信號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報告指出,腰圍每增加1英寸(2.54公分),增加8倍罹癌風險。

 此外,腰圍過粗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痛風、便秘高危險群,女性則容易引發荷爾蒙失調,導致月經異常、經前症候群,孕婦引發妊娠毒血症,難產等。只要腰圍縮小,可減少內臟脂肪,人體的生理年齡就能逆轉,疾病的風險也隨之減少。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