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逆轉停滯的新陳代謝

 「明明吃不多,卻一直發胖!?」、「為何節食減肥越減越胖!?」這是時下很多人的煩惱,關鍵在於沒有清楚知道自己的「代謝快慢」,而任由多餘的熱量在體內囤積,種下病源。根據統計,40~70歲的男性,每2位就有一位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女性則是每5位有一位,可見代謝毛病已成為現代文明病。身體代謝的快慢就如同財務的多寡一樣,需要清楚知道數值,並做好管理規劃。

項目符號 維持青春與健康 激活新陳代謝是關鍵

 瞭解新陳代謝要先從認識基礎代謝率開始,因為基礎代謝率決定了大部分的熱量消耗,因此基礎代謝率低的人,體重增加的機會一定比別人大,吃相同的食物會比代謝率高的人容易發胖。

基礎代謝率一生有變化

 基礎代謝率會隨年齡而遞減,嬰兒期是最高峰,幼兒期趨緩,18~25歲又是基礎代謝率最高階段,過了25歲,基礎代謝率開始下降,每10年約下降5~10%。如果25歲的你每天吃1800大卡,十年食量依舊,現在穿S號尺碼,十年後至少須穿到M碼了!

 所以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基礎代謝率是多少,如果基礎代謝率已下降,仍是飲食不變,又無適當的運動,多餘的熱量就會累積在身體裡,形成脂肪,進而埋下多種慢性疾病隱憂,這也是為何人到中年會發福,出現慢性病的主因。

項目符號 小心代謝趨緩招來肥胖及多種代謝性疾病

 代謝良好的人,不僅身體靈活、精神好,也不容易發胖。相反的,代謝不順暢的人,若是能量不足所需,會容易怕冷、疲勞;若是囤積多餘的熱量,則會形成肥胖,誘發慢性病。新陳代謝下降最常見的健康問題就是「代謝症候群」,意即「很多種疾病一起變化的狀態」。如果中圍肥胖、血中三酸甘油酯偏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及血壓偏高、空腹血糖偏高等5項,具有3項或以上便符合代謝症候群。

 由於新陳代謝變差,腹部內臟脂肪(肚子內臟周圍的脂肪)會囤積,使脂質代謝變差,形成內臟型脂肪肥胖;並且分泌出阻礙胰島素功能的物質,而胰島素是細胞代謝運作不可缺的荷爾蒙,如果受到阻礙,就會造成糖、脂質代謝異常,引發糖尿病、高血脂症。內臟脂肪還會分泌讓血壓容易升高的物質,引發高血壓;並且使血液容易凝結,增加動脈硬化、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的罹患率,極有可能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至猝死。

 此外,「癌症也是新陳代謝疾病」,因為癌細胞無法徹底分解葡萄糖,導致腫瘤增生。

 因此,維持新陳代謝正常是非常重要的。

項目符號 逆轉新陳代謝率的生活3招

[第1招]提高身體體溫,維持在正常稍高狀態

 提高體溫可加強代謝率,體溫每上升1℃,就可提高12~13%代謝率,可以利用運動、泡澡、三溫暖、遠紅外線照射或吃些提升體溫的食物。

[第2招]洗熱水澡

 洗澡也能提高新陳代謝,因為提高體溫可加速新陳代謝,38~40℃的熱水澡就有效,效果可以維持1~2小時。方法:泡澡比淋浴有效、水位不可超過心臟、時間約10~15分鐘、感覺溫熱且出汗、浴後要補足夠的水分。如果在睡前泡熱水澡,身體維持在高檔的代謝率,連睡覺都可以讓脂肪繼續燃燒。

[第3招]捐血

 捐血可以促進自身新陳代謝的能力。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