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走出產後憂鬱症的陰霾

 台中市驚傳母親產後憂鬱症,抱著才出生的女嬰跳樓自殺案,兩人送醫後搶救無效,丈夫無法理解妻子怎麼會走上絕路!其實產後憂鬱症是一可以治療的疾病,她們需要家人、親友及社會的關懷與支持,並協助她接受治療,走出產後憂鬱症的陰霾。

項目符號 為什麼會發生產後憂鬱症?

 發生原因不明,可能跟生理、心理及社會有關,例如產期發生重大壓力事件、生產時劇痛創傷、產後荷爾蒙改變、不堪負荷照顧新生兒或因懷孕造成身體外觀的改變等,均會造成產後憂鬱,通常在生產後的前四週發生。

項目符號 認識產後情緒失調三等級

  1. 輕度產後憂鬱症情緒(Baby blue)
    約50~80%的新手媽媽曾發生,偶爾出現煩躁、易怒、想哭,但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或照顧寶寶的能力,通常2週內會自行改善。
  2. 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
    有10~20%的發生率,幾乎每天情緒低落或易怒、對寶寶有負面的感受、擔心自己傷害寶寶、睡眠困擾、有輕生念頭等,症狀與重度憂鬱症雷同,是需要醫療協助的狀況。
  3. 產生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發生率低,卻是最嚴重,會出現妄想或幻覺及情緒激動失控,不斷有傷害寶寶的想法,並付出行動,這種人需緊急醫療介入或住院。

項目符號 丈夫及家人應該對產後憂鬱症有進認知

  1. 產後憂鬱症是真實的疾病,她並不是裝出來的。
  2. 產後憂鬱症的發生,不是因為她「想太多或不夠堅強」;也不是因為她不是好媽媽或你不是好先生;產後憂鬱症不是因為任何人的錯而造成的。
  3. 產後憂鬱症是一種可以治療的疾病,她需要一些時間,需要你的支持,並協助她接受治療。
  4. 丈夫要多倍伴在產婦身邊,並適度表達感謝。

項目符號 預防產後憂鬱症的飲食與生活習慣

  1. 均衡飲食與營養補,營養流失過多容易造成情緒不穩或憂鬱的情緒。建議補充魚肉蛋等動物性蛋白質,以恢復體力與穩定情緒。
  2. 充足的睡眠與休息,生產過程讓產婦的身體陷入疲勞中,充分的休養與睡眠可以讓身心俱疲的身體得以快速修復。
  3. 打造幽靜的坐月子環境,讓產婦輕鬆調養身體。
  4. 先生、家人及親友多陪伴產婦,並幫忙分擔。
  5. 對容易發生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曾是重度憂鬱症患者、前一胎曾經出現產後憂鬱症者、平時有嚴重經前症候群者、懷孕過程中出現憂鬱或焦慮症狀者及生活中遭遇失去親人、婚姻問題、失業等重大事件者,要更加留意發生產後憂鬱症。

 若察覺產婦有持續性的情緒低落、失眠,應立即就醫。延誤治療的產後憂鬱症,可能錯失挽救產婦及寶寶生命機會。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