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專科醫師的健康提醒(II)

 根據最新統計顯示,國人平均壽命為79.84歲,其中男性為76.72歲、女性83.19歲,有8成1的男性和9成1的女性能活超過65歲;半數的男性能活過80歲、女性能活過85歲;然而活得久不代表能活得健康、活得快樂。7位不同專科醫師提出專業的健康提醒,教您如何維護身體器官健康,延緩老化、不生病。

項目符號 胃腸肝膽科醫師的健康提醒

 人體依賴消化系統幫助消化及吸收食物中的養分,身體能否健康跟胃腸肝膽胰有很大的關係,任何一個環節若出現異常,可能引起營養不良及胃腸、肝臟、膽、胰臟方面的疾病。隨著老化及飲食不良,胃腸肝膽健康需要加倍呵護。

  • 保護腸胃的健康提醒1. 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
    台灣約有一半人口是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可能演變輕微的胃部悶脹、噁心、打嗝等不舒服感,或潰瘍造成的疼痛,甚至因反覆發炎造成的胃癌。檢查方式以非侵襲性的「碳13呼氣試驗」,最為方便且準確。平時儘可能使用公快母匙,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 保護腸胃的健康提醒2. 改善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
    調整緊張、忙碌的生活步調,學習放鬆情緒,適度安排休假;並且日常飲食要細嚼慢嚥、三餐規律進食,以減輕胃腸負擔。
  • 保護腸胃的健康提醒3. 知道是否有B型、C型肝炎
    台灣是B型肝炎、C型肝炎的高盛行地區,可能演變為肝硬化、肝癌。尚無B肝抗體者,最好注射疫苗防範,非必要不要隨便輸血、注射、紋眉、針灸、穿耳洞、喝酒或服用藥物等。有B型、C型肝炎的患者應戒酒,並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 保護腸胃的健康提醒4. 維持理想體重
    不肥胖,對身體的胃腸、肝、膽、胰臟都有好處,肥胖是脂肪肝,膽結石的危險因子,應定期運動,少吃油膩的食物、少飲酒。

項目符號 骨科醫師的健康提醒

 現代人日趨長壽,一生當中幾乎不可避免面對骨質流失、關節退化的問題。存骨本、保養關節無年齡限制,建議從30歲起就該開始,尤其是高危險群更要提早做好骨骼關節的保健與照護,才能避免日後疼痛與行動不便的困擾,影響正常生活及運動。

  • 保養骨關節的健康提醒1. 適度運動強化肌力
    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肌肉通常較弱,增加罹患關節炎的機率。建議採循序漸進方式進行,減少爬山、跑步、打網球或踢足球等激烈運動,多選擇健走、游泳、踩腳踏車及瑜珈等活動關節的伸展操,可加強關節的受力能力,並避免運動傷害發生。
  • 保養骨關節的健康提醒2. 補充有益的營養素
    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有利於關節軟骨的修復,例如豬耳、蹄筋、雞爪、白木耳、黑木耳等。補充抗氧化食物,例如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可抵抗身體內不穩定的自由基對關節破壞。
  • 保養骨關節的健康提醒3. 補充含鈣質食物
    鈣質可強化骨骼,當關節退化受損時,如困骨骼不夠強健,關節所受的壓力會更大。含鈣量高的食物包括豆類、九層塔、金針、莧菜、小魚乾、海藻、髮菜、蝦米、芝麻、黑木耳、牛奶、優酪乳、杏仁等。同時要攝取含維生素D食物,例如沙丁魚、魚肝油等,可幫助身體更有效地吸收鈣質。此外,要多曬太陽。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