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過度依賴手機 小心手機症候群上身

 自從30年前手機問世,手機功能就不斷升級,至今進入智慧時代。小小一支手機,不但是電話,更是一部移動小電腦加相機。可以說是集通訊、照相、社交、視頻、郵件、遊戲、音樂及電視節目等多項功能於一身。國人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已經從二年前的30%成長到現在的70%,幾乎是人手一機,隨時隨地都在滑手機;然而隱藏在手機背後的「手機症候群」,卻侵襲現代人的身心健康。雖然目前呈現的是一個過渡性症狀,但嚴重到某程度就會形成真正的疾病,不容輕忽!

項目符號 無手機恐慌症、手機成癮症 在全球蔓延

 現代人跟手機之間如同連體嬰形影不離,且多數人對它的依賴,已出現成癮狀況,產生手機症候。除了精神上出現「無手機恐慌症」之外,沈迷手機的「手機成癮症」也引發出各種生理問題。

無手機恐慌症(Nomophobia)

 現代人幾乎是手機不離身,一旦忘了帶手機或手機沒電,立刻感到焦慮不安、恐慌,心理學家稱之為「無手機恐慌症」。《時代TMIE 》雜誌曾進行一項調查,發現高達84% 受訪者承認,不能一天沒有手機。專家研究,約65%使用者有「無手機恐慌症」。無手機帶來的壓力,如同準備結婚或開創新事業、搬家或與親密伴侶鬧分居,所引發的壓力指數是一樣高的,會給身心帶來健康危機。在美國已有診所,專門治療無手機恐慌症帶來的身心健康問題。

手機成癮症(Phone addiction)

 手機成癮症又稱手機依賴症,算是非正式的醫療診斷;近年來,陸續在世界各國出現。報告顯示,1/5使用智慧手機者,明知花掉太多時間及金錢在手機上,還是欲罷不能。手機成癮症已被認為和賭癮、毒癮、酒癮或飲食疾患類似,為了滿足自己而不知節制使用手機,已明顯影響工作表現、課業學習與人際交往。

 總之,為了讓自己的手機隨時保持在「連線」狀態,而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品質或身心健康,是得不償失的。

項目符號 沈迷手機背後潛藏的健康危機

 智慧型手機的即時性、隨身性及方便性特性,給人類生活帶來許多正面好處;相對的,因為沈迷及依賴手機過度,使得多種精神及生理疾病隨之誕生。

  • 影響睡眠:如果到了睡覺時間還在使用手機,螢幕的亮光會刺激腦部,干擾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延後睡眠時間,甚至沒睡意或睡眠中斷,勢必影響隔天的精神狀態,可能工作或上課的專注力及效率會大打折扣。
  • 滑出「雙下巴」:30歲以上的男女經常低頭滑手機,容易滑出雙下巴!不僅下巴出現皺紋,頸紋、眼皮下垂也陸續會出現。
  • 滑出「五十肩」:五十肩最常發生在長期肩膀過度使用的人身上,就算是年紀輕輕,若是長時間滑手機,很容易出現俗稱「五十肩」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必須長期復健。
  • 滑出手機指:以手指觸控螢幕、輸入文字,玩APP遊戲...,手指過度活動產生「手機指」,主要見於拇指及食指,不僅會痠痛,嚴重時甚至連彎曲都有困難!
  • 滑出肩頸背、手部痠痛:一般人使用手機的姿勢,往往是頭部往前傾,頭部和脊椎未能保持在同一平面上,增加脊椎負擔,容易造成頸椎慢性損傷或退化,產生慢性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等症狀;並且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導致神經被壓迫,引發肩頸、手臂的疼痛與痠麻,甚至手部無力。
  • 滑出近視、老花度數加深:長時間近距離專注在螢幕小、字小的手機上,會使近視或老花的度數增加。如果在黑暗中不開燈使用手機,視力惡化會更嚴重。
  • 滑出黃斑部病變:長時間手機螢幕強光直射眼睛,或是睡前關燈滑手機,增加黃斑部病變風險,造成視力急速惡化,甚至失明。
  • 滑出白內障:原本老年人較常出現的內內障,現在也出現在年輕人身上。由於長時間注視手機螢幕,造成眼睛內房水代謝異常,引發眼內營養、氧氣不足,導致水晶體內蛋白質變性、混濁,引發白內障。
  • 滑出乾眼症:過度專注手機螢幕,眨眼次數減少、淚水不足,容易造成乾眼症。
  • 滑出記憶力衰退、提早腦部退化:智慧手機取代了很多人腦的功能,包括不用再背電話號碼、寫字不需靠大腦、不需要認路。一旦腦子活動力減少,久而久之,記性就越來越差,且變成「路癡」與「文盲」。
  • 滑出致癌危機:世衛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手機輻射列為可導致人類致癌的2B級致癌物,跟殺蟲劑、乾洗的化學物質等並列;認為大量講手機的人罹患腦瘤比率偏高。雖然使用智慧型手機會不會造成腦瘤,尚未獲醫學確認,但仍應節制長時間直接用手機通話,最好使用藍牙耳機或免持聽筒。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