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乳房的自測與防治(1)

 乳癌在歐美佔婦女癌症的第一位,隨著國人飲食與生活西化,國內婦女乳癌的發病率也節節升高。據88年衛生署統計,乳癌躍居癌症死亡排行榜第四位。本刊將一系列報導與防治乳癌有關的醫學與保健,祈國內婦女能加強對防治乳癌的認知,進而遠離乳癌。

 乳癌是危害婦女健康及生命的一大殺手,平均約每十萬個婦女,就有9.1人是乳癌患者。乳癌初期可能毫無症狀,也摸不到腫塊,所以是很難發現的。

項目符號 乳癌如何早期自測

 啟新診所姜幼民醫師提醒,35至55歲之間是女性乳癌的高好發年齡,此時若身體曾出現以下症狀時,可能是早期乳癌徵兆,應及早到醫院檢查、治療--

  1. 乳頭有異常滲出液
  2. 乳頭流出異常分泌物,尤其是血樣分泌物,即應警覺。

  3. 乳頭下陷
  4. 乳房皮膚有輕度凹陷、變粗、增厚、毛孔增大等現象,或乳頭下陷時,也是乳癌常見的徵兆。

  5. 乳房有結節或腫塊
  6. 乳房的柔軟組織上摸到不平的凸狀物,或很小的結節。

  7. 腋下淋巴結腫大
  8. 發現腋下淋巴結腫大時,可能癌細胞已蔓延至腋下淋巴結。

項目符號 哪些人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

 有下列情況的人,可能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平時應勤作乳房自我檢查,並定期接受乳癌因子篩檢--

  1. 已罹患原位小葉癌、非浸潤性導管癌患者,或乳囊性病、乳頭狀瘤病患者。
  2. 有乳癌疾病家族史的人。
  3. 喜歡攝食高脂肪食物的人。
  4. 月經初潮愈早及愈晚停經的人,罹患乳癌的機率愈大。
  5. 不生育或超過三十五歲以上才生第一胎的人。
  6. 已罹患子宮頸癌、結腸癌或卵巢癌的婦女,其乳癌罹患率是常人的一倍。
  7. 卵巢已切除者。
  8. 哺乳期較長的婦女。
  9. 曾接受過放射線照射者。

 值得注意的是,有1%乳癌患者是男性,所以當男性出現乳房異常現象時,也應自我警覺,及早就醫。

項目符號 乳癌的診斷與治療

 發現身體出現乳癌初期徵兆時,應速至醫院接受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紅外線攝溫術等檢查。

 若確定已罹患乳癌,則應依乳癌種類、病期、年齡及病人的身體狀況,來決定治療方式。目前治療乳癌的方法包括外科治療、化學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等。

項目符號 乳癌的防治之道

 為了避免罹患乳癌,平時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1. 停經後婦女應控制體重。
  2. 勿任意自己補充雌激素。
  3. 應節制脂肪及動物性蛋白質的攝取。
  4. 在適當年齡即結婚、生育,且儘量餵養母乳。
  5. 多增加維生素A、C及纖維素的攝取。
  6. 適當的運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