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乳房的自測與防治(2)

 乳癌雖是威脅婦女生命的一大殺手,但醫界臨床統計指出,乳癌有90%以上可藉由定期自我檢查及健康檢查發現。因此,醫界呼籲,20歲以上的女性,每月應作一次乳房自我檢查,並定期接受與乳房相關的健康檢查,好讓乳癌無處遁形。

項目符號 自我檢查篇

 自我檢查乳房時,請確實依下列步驟進行--

  1. 脫去上衣站在鏡子前面,雙手自然下垂,觀察乳房的外形、大小是否相似,有否表皮異常或乳頭下陷、皺縮、出血、有分泌物等現象。
  2. 雙手高舉置於腦後,觀察兩側乳房是否大小、高度相等,有否凸出的硬塊或不明的紅疹。
  3. 平躺在床上,用左右手交叉觸摸腋下及鎖骨區淋巴結有無腫大,並須留意數目、大小、可否滑動、有無沾黏、會不會疼痛。
  4. 躺在床上,雙手交叉觸摸兩側乳房,並螺旋形轉動、壓觸乳房,看是否有硬塊。

 20歲以上的女性乳房自我檢查最佳時機,是每月月經的最後一天,因此時乳房的體積較小,也較不會有觸痛感。而停經的婦女,則可訂每個月的第一天為自檢查日。

項目符號 健康檢查篇

 若在自我檢查過程中,發現胸部或乳房有異常現象時,應速至醫院接受以下的健康檢查--

  1. 乳房X光攝影
  2. 以X光顯影來觀察乳房的內部結構,看有否不正常的腫塊、血管紋路或微小鈣化。建議40歲至50歲的婦女,不妨每年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一次,或至少也應每兩年檢查一次。而年過50者,則不論是否有病變,都應每年檢查一次。

  3. 乳房超音波
  4. 乳房超音波檢查無放射線輻射之顧忌,對過小腫瘤的判別能力頗佳,尤其是對囊腫或硬塊判別力更佳。

  5. 醣蛋白篩檢
  6. 驗血檢查GP-62的物質,也可以早期發現乳癌的病灶。

  7. 乳房的熱圖像檢查
  8. 利用紅外線攝溫儀,可觀察乳房血管是否有異常曲張、增多現象,藉此判斷癌變位置;若觀察乳暈周圍出現異常環繞圖形時,也可能是乳暈深處有異常腫瘤。這項檢查只是輔助性質,須與其他臨床檢查或X光檢查合併進行。

 此外,為了判別是良性囊腫或惡性腫瘤,還須藉助細胞學抹片、針吸活檢、切除或切片活檢等檢查,才能徹底免除乳癌的威脅。

本所提供【乳房超音波檢查】、【乳房血液篩檢】

*預約服務:02-25070723分機138、139*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