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外陰搔癢症

 醫界統計指出,到婦科門診就醫的婦女中,約有20%以上是因外陰搔癢症而來的。這種疾病所引起的癢,比疼痛還令人難受,加上是發生在女性最隱密的私處,更是叫人坐立難安。濕熱氣候是此症的好發時節,婦女對此症應先有些基本的健康認知,才能避免罹患。

 女性外陰搔癢症,是許多婦女疾病的表徵。由於陰部皮膚脆嫩,一旦發癢、搔抓,很容易破皮、潰瘍,因此一旦外陰有發癢現象時,應速就醫,找出致病因,並及時對症治療,以免病情一發不可收拾。

項目符號 病因篇

 引起女性外陰部發癢的原因很多,感染、過敏甚至於情緒不穩都可能引起外陰部搔癢。最常見的感染有:徵菌(念球菌)、陰道滴蟲;有時染上陰蝨也會發癢。過敏性的癢症多半是由於藥物過敏,如匹林、去臭或帶芳香的噴灑劑或香皂的使用而引起;內褲的質料特別是尼龍之類也會引起。其它荷爾蒙失調如閉經期的老人;全身性疾患如糖尿病、尿毒症的人;或孕婦均較易因感染等導致局部搔癢,因此外陰搔癢症是由種種原因所產生。

項目符號 預防篇

 要預防感染或減輕症狀的話,首先要保持正常的生活起居,避免熬夜、睡眠不足、便秘等,以增加身體的扺抗力。另外下列幾點注意事項亦可做為參考:

  1. 擦外陰時要由前往後擦,不要由肛門往前擦,以減少感染機會。
  2. 最好穿棉質的內褲。
  3. 保持局部乾爽通風,少穿緊身牛仔褲,多穿裙子。
  4. 不要常置衛生墊,如果分泌物多,不妨多換內褲。
  5. 洗內褲不要用強力洗衣粉或放入洗衣機洗。
  6. 避免用除臭劑或芳香劑沖洗或濆灑,改用溫開水。
  7. 常患陰道炎的婦女,可改用棉球塞入陰道內,免因衛生棉放置不當,使得細菌由肛門帶至陰部,而導致感染。
  8. 常患黴菌感染者,平日少吃糖、碳水化合物及刺激性食物,如辣椒、酒等。

項目符號 護理篇

 如發生急性症狀,癢痛而不克及時找醫生治療時,可採下列緊急護理:

  1. 用溫清水輕洗,勿用肥皂。
  2. 局部吹風乾燥,不可摩擦。
  3. 穿寬鬆棉質內褲,若不外出,乾脆只穿裙子。
  4. 禁止性生活。

 醫師提醒,一旦有症狀,若不徹底治療,很容易復發而後患無窮,應小心防範。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