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利用高蛋白飲食減肥 小心減掉健康疾病來

 有很多想減肥的人,在沒有醫護人員的指導之下,任意使用高蛋白飲食法進行減重計劃,結果體重沒減,反而增加腎臟負擔及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率。到底什麼是高蛋白飲食法?它對身體有哪些危害?哪些人尤其不能施行高蛋白飲食法呢?

 蛋白質是人體所需的最重要養分之一,它可以幫助身體組織、細胞的生長發育,及調節生理機能、供給熱能。不過,如果長時間不適當的過量攝取,也會對身體產生危害,民眾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何謂高蛋白飲食法

 正常的高蛋白飲食法,是用來治療嚴重營養不良、新陳代謝亢進、神經性厭食症、灼傷或外傷、惡質病,及重大外科手術前後的飲食療法。

 高蛋白飲食的施行方法是大量提供高生理價的蛋白質,如蛋、牛奶、肉類、家禽等,及一些植物性蛋白質,如黃豆及其製品,並在醫師或營養師的指示下,補充適量的維生素。它的作用是為了避免上述患者因營養不足,造成體重減輕或組織耗損。

項目符號 為什麼不當使用高蛋白飲食法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坊間流傳的高蛋白飲食法,是標榜可任意進食含高蛋白質的肉類食物,但需少吃或不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水果、榖類等,這樣不但會造成營養不均衡,而且會增加大量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的攝取,導致心血管疾病的產生。

 此外,蛋白質分解後會產生有毒的含氮物質,必須靠肝臟的解毒作用,把它們變成毒性較小的肌酸酐、尿素、尿酸,再經由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所以不當的高蛋白飲食法,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加重肝、腎的負擔。

項目符號 哪些人尤其不能貿然進行高蛋白飲食法

 當腎臟發生病變時,會影響血液中含氮物質的排泄,導致這些有毒的物質堆積在血液中,形成尿毒症。所以腎功能不好、有慢性腎臟疾病的人,都不能任意施行高蛋白飲食法。

 此外,肝臟不好及已罹患糖尿病的人,都會影響蛋白質的代謝,所以不能貿然進行高蛋白飲食法。

 最後提醒民眾,高蛋白飲食法之所以能快速減輕體重,只是由於身體水分減少,及因為吃了會膩而減少食慾所致,並沒有長期的控制效果。想要控制體重,最好還是增加每天的活動量,並適當均衡的進食,才是正確的作法。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