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吃膠囊類藥物有撇步

吃膠囊類藥物有撇步 近日,國內一名女童因吞嚥困難、胸部疼痛而就醫,經檢查發現,竟然是感冒膠囊黏在食道上,造成潰瘍、發炎。啟誠聯合診所院長王成俊提醒,錯誤的服藥方法,不但不能充分發揮藥效,還可能造成潰瘍發炎,甚至出血,民眾應有正確的服藥認知,以策安全。

項目符號 避免躺平服藥、站立或坐正是最佳服藥姿勢

 一般病人習慣性躺著服藥或服藥後立刻躺臥,也有些人習慣在就寢前服營養劑。這在專家眼裡比「床上抽菸引發火災」更為危險,因為躺著服藥,藥物容易中途停滯,黏在喉嚨或食道上,造成潰瘍或發炎,尤其是吞服能力低的孩童及老年人,更須注意起身坐正或站立服藥,以減少受傷害。

項目符號 避免無水、少水吞藥

 很多上班族習慣將營養劑擺在抽屜內,服藥時間一到,不管有沒有開水,脖子一仰就吞下。在門診中就有很多年輕人,因為沒有適當喝水吞藥,造成吞食疼痛,甚至吞口水都感覺痛,吃熱燙食物更難受,有些人疑為食道癌作祟,經內視鏡檢查,才知原因。可見「服藥喝水」雖是小學問,卻一點也不可馬虎。

 口服藥劑本來就應該是在胃(少部分在腸)中溶解的,因為胃液及食物有助藥劑被吸收,減少藥劑對胃壁的刺激。一旦藥劑未能順利至胃腸中,而沾黏在食道上,可能引起食道炎。此外,喝水不足也可能使藥凝固在一起,引起胃潰瘍。

項目符號 冷或微溫開水是最佳配藥搭檔

 為了驅逐苦澀藥味,有些人會採其它飲料配藥,醫師建議,冷開水或微溫開水是最好的服藥溶液,不宜用熱開水、茶、果汁、咖啡或酒服藥,以免降低藥效,甚至產生副作用。

 吃藥時謹記喝足夠的開水,萬一感覺喉嚨有異物,應立即飲手大量冷或微溫開水。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