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克服尿失禁的尷尬
凱格爾運動讓婦女重獲乾爽、自信的生活

 在美國至少有一千萬以上的婦女,出現過尿失禁現象;在台灣雖無正式的統計數據,但有尿失禁現象的婦女,保守估計應在百萬人以上。醫界提醒,造成尿失禁的原因很多,應找出病因,並予以治療。其中,訓練自己做「凱格爾運動」,是婦女治療尿失禁,最簡便、輕鬆又不花錢的方法。

項目符號 尿失禁的由來

 尿失禁是指咳嗽、打噴嚏、大笑、跑步或突然站起來時,就有小便不自主流出的現象。尿失禁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應力性尿失禁,它常發生在咳、笑、運動跳躍時,主要是因為尿道內的壓力已較膀胱內的壓力低,所以當膀胱有尿而腹壓增加時,小便就不自主的滲出來。另一種稱之為急迫性尿失禁,這可能是因為長期忍尿或其他疾病,導致膀胱肌肉收縮不正常、膀胱肉痲痺所致。為了區分尿失禁的致因,可藉助X光檢查,尿路動力學檢查實診斷病情。

項目符號 尿失禁好發在哪些人身上

 生過小孩的婦女,易使尿道上段從恥骨後脫下,導致尿失禁;停經後的婦女,因激素分泌不足,導致尿道周圍的血管、肌肉、肌膜萎縮,也會造成尿失禁;而分娩愈多次的婦女,其會陰、陰道部皆的肌肉鬆弛愈厲害,尿失禁的現象則更加嚴重。此外,中風的病人、有糖尿病的人,也可能因為神經受損或肌肉痲痺,而誘發尿失禁。

項目符號 如何妥善治療及預防保健

 醫界表示,輕度的應力性尿失禁或老年性尿失禁,只要做「凱格爾運動」加上局部用女性荷爾蒙治療,即可有效控制。而較嚴重及內科無法治療時,才須求助手術治療。值得注意的是,經過多年的研究與臨床實驗證實,天天訓練自己做凱格爾運動,對尿失禁的改善,竟有80%以上的成功率。

項目符號 如何進行凱格爾運動

 凱格更運動即為提肛運動;就是當妳有尿意時,可突然煞住尿流,讓會陰處的肌肉和肛門一起收縮,反覆做這個動作,可以收縮肛門、會陰及尿道三部位,使這些部位的肌肉強韌不鬆弛,是治療尿失禁最基本的動作。

 凱格爾運動每天至少要進行三回以上,每回至少縮20次,無論躺著、坐著或站著時,都可以進行;每次收縮時,要持續5秒以上,再慢慢放鬆。提醒民眾,在做這個運動時,身體的其它部位要放輕鬆,尤其不能使腹部有緊縮現象,才是正確的運動方式。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