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飛蚊症

 有不少人因為眼前出現黑點蛛絲狀的漂浮物,而至眼科就醫,經診斷被告知是罹患「飛蚊症」所致。到底什麼是飛蚊症?該如何保健或防治呢?請看以下的報導--

 飛蚊症其實不算是眼科疾病,而是一種眼睛症狀,它是因為經由瞳孔進入眼球內的光線,將玻璃體的混濁碎片,投影到視網膜上,被自己看見的現象。患者通常自訴眼前常有黑點、蛛絲異動,很礙眼卻揮之不去,尤其在強光或一大片白色物體下,症狀更加明顯。

項目符號 到底飛蚊症是如何形成的?會造成眼睛失明嗎?

 眼睛就像一顆氣球,中間成空腔狀,裡面充滿如雞蛋蛋白的膠狀物,醫界稱之為玻璃體。在正常情況下,玻璃體是均勻且密度一致的透明狀凝膠物質,但隨著年齡老化或近視度數加深,玻璃體的密度會逐漸不均勻、混濁,當光線把這些混濁的碎片,投影到視網膜時,眼睛就會自視到一些點狀、絲狀、網狀格子般不規則形狀的現象。

 所以飛蚊症的正確名稱是「玻璃體混濁」,它可分為良性的與病理性的兩種;良性的是指中老年人及高度近視者的視力自然退化,不會影響視力,也不須治療,但必須追蹤檢查,以確保眼睛的健康。此外,飛蚊症的出現,也可能是眼睛罹患視網膜炎、葡萄膜炎、視網膜裂孔、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或眼睛外傷、出血、感染等因素所致,這種病理性的飛蚊症,就必須積極接受治療,否則恐會導致失明。

 提醒民眾,眼前有黑點、絲狀物質異動時,即應至眼科接受散瞳檢查,以確定是良性飛蚊症,或為其它眼部疾病所致。尤其有高度近視的人特別須留意自己的眼睛狀況,以免是網膜裂孔、破洞或剝離,造成眼睛永遠的傷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