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體內多餘氣體的釋放 -- 放屁

 腸氣經由肛門排出體外,就叫放屁,每天無意識地放個6~20次屁,都是正常的。

項目符號 從「屁」觀疾病

 如果經常屁聲不斷,或是屁特別臭時,應提高警覺,因為這可能是罹患下列疾病所致,請趕緊就醫診治:

  1. 罹患消化不良性疾病,如胃炎、消化性潰瘍。
  2. 罹患肝膽胰等疾病。
  3. 罹患激躁性腸胃道症候群。
  4. 罹患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
  5. 罹患內分泌失調的疾病,如甲狀腺低下。

 此外,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或咳嗽藥、降血壓藥,也會影響腸胃收縮、蠕動,使人頻頻放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屁特別臭時,可能是罹患腸道惡性腫瘤或罹患阿米巴痢疾、菌痢、出血性小腸炎、腸道細菌作崇,所以屁特別臭。此外,吃太多肉類、臭豆腐、大蒜、洋蔥或韭菜等含有刺激性氣味食物時,也特別會放臭屁。

項目符號 如何避免屁聲隆隆?

 為了避免不斷放屁的困擾,除了須找出致因,並予以治療之外,平常多留意以下生活保健,也有改善的效果:

  1. 少吃易產氣的食物;如豆類、洋蔥、蛋、馬鈴薯、梅子、麥類、香蕉、玉米、乳糖、果糖、麥芽糖等。
  2. 少喝氣泡性飲料;如啤酒、汽水、氣泡式果汁。
  3. 避免咀嚼口香糖或抽菸。
  4. 避免無意識的吞嚥動作;吃東西時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
  5. 不合適的假牙,會讓人不自覺作吞嚥的動作,也會不知不覺吞進空氣,令人多屁。
  6. 養成良好排便習慣,別讓糞便在腸道積放太久,可避免臭屁的產生。
  7. 天天運動;運動可以刺激腸胃收縮蠕動,體內的氣才能慢慢被釋放,自然不易脹氣或放屁。
  8. 情緒穩定、沒壓力、不焦慮,可避免消化不良,消化好,腸胃自然健康、排便也會順暢,屁當然就減少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