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口水是最天然的養生聖品
時常口沬橫飛將影響健康

 口水是口腔分泌的唾液,它不但能止渴,而且還能幫助吞嚥食物、滋潤喉嚨。古時候的養生專家,稱唾液為瓊漿玉液,教民眾要常吞嚥唾液,以灌溉腑臟、潤澤肢體。所以自古人民就認為,唾液具有消腫解毒、保養精氣、潤澤肌膚、抗衰防老等作用。

 現代醫學也研究指出,唾液富含水分、微量元素、電解質、激素、抗體等有益人體健康的成分,口腔若能分泌豐盈的唾液,不但可以潤滑、沖洗及滋潤口腔、喉嚨,保持它們的清潔,而且還能抗菌,減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此外,唾液還可以幫助消化、促進傷口癒合、抗衰防老及防癌。

 因此養生專家建議民眾,每日口嚥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但相反地,如果每天提著一張嘴,到處說人是非、道人不是,或成天口沫橫飛到處罵人、到處吐口水,導致唾液分泌不足、口乾舌燥時,則可能因此使口腔疾病(如口腔潰瘍)、牙齒疾病(牙周病、蛀牙)、上呼吸道疾病(喉嚨發炎)、上消化道疾病(咀嚼困難影響消化)上身,民眾不可不慎。

 為了讓唾液分泌正常,以利身體健康,日常生活中應多留意以下保健之道:

  1. 勤刷牙、漱口,保持口腔清潔、口齒芬芳。
  2. 多喝水、多吃蔬果,才能分泌充足的唾液。
  3. 口要常閉、津(唾液)要常嚥,所以不妨經常閉著嘴巴,做吞嚥口水的動作。
  4. 吃東西時先望著姇物垂涎三尺,再細嚼慢嚥,可以刺激唾液及胃液的分泌,幫助消化。
  5. 不要經常口沫橫飛,亂吐口水,以免暴殄天物。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