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血精症

 有些男性在和自己的性伴侶嘿咻之後,赫然發現精液中帶有血絲,不但自己驚恐萬分,還讓另一半誤以為是否得了性病,真是百口莫辯!醫界提醒,造成精液帶血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做愛太猛所致,也可能是感染、受傷、先天結構異常或罹患攝護腺癌所致。所以發現精液帶血,切勿等閒視之,還是儘快就醫診治,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正常的精液呈乳白色、黏液狀,有時還會伴有灰白色凝塊,但凝塊通常會在10至30分鐘後液化,變成半透明的黏液。有時若間隔較久才行房、或發炎、或精液混到尿液時,則精液顏色會較黃。當精液出現點狀或塊狀紅色(或棕色)液體時,可能就是精液帶血,醫界稱之為血精症。

項目符號 血精症的好發年齡為何?為什麼會造成血精症?

 20歲至40歲是男性性生活較頻繁的階段,也是血精症的好發年齡。一旦出現血精現象,復發率高達55%以上,而且有12.3%以上的血精症者,合併有血尿的情況。

 造成血精的原因很多,可歸納成以下數種:

  • 外傷:
    如騎車受傷、尿道外傷等。
  • 感染:
    如罹患攝護腺炎、尿道炎、儲精囊炎、尿路結核等;若是感染所致,通常還會伴有排尿異常、會陰壓痛、發燒、畏寒等症狀。
  • 先天結構異常:
    如輸尿管異位、輸尿管的開口在尿道。
  • 腫瘤:
    良性的攝護腺瘤、儲精囊瘤或惡性的攝護腺癌。
  • 其它疾病:
    罹患儲精囊黏膜增生、後尿道血管異常或肝硬化、白血病時,也會出現血精。

項目符號 血精症該如何治療?

 發現自己反覆出現精液帶血現象時,應速至醫院接受精液分析及尿液、膀胱檢查或進一步接受肛門指診、照X光、照超音波等檢查。如果是外傷、發炎、結核所致,只要服藥即可痊癒;若是先天結構異常或發現腫瘤,則需要以外科手術處理。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