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口 臭

 口臭的人往往不自覺,都是在被旁人善意的「提醒」下,才知道自己的「口氣不好」。因此有口臭困擾的人,大多會漸漸對自己失去自信心,不敢和別人交往,久而久之將影響正常人際關係的發展。到底什麼因素會導致口臭?該如何治療與預防呢?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口臭的困擾幾乎人人都有,有的人是因為抽菸、喝酒;有的人是剛吃了大蒜、蔥、薑、臭豆腐;有的則是可能口腔衛生做得不好...,但是如果沒有上述因素存在,卻還是口臭不斷時,則要考慮是否罹患下以疾病所致:

  • 口腔方面的疾病
    罹患蛀牙、牙周病;唾液分泌減少、潰瘍壞死性齒齦炎或舌頭有毛病(如毛狀舌;苔狀舌;裂溝舌),或拔牙後有潰瘍的腐爛組織,都會引發口臭。
  • 呼吸道方面的疾病
    罹患慢性鼻竇炎、鼻炎、扁桃腺炎、咽喉炎、支氣管腫病、肺膿瘍或支氣管擴張等疾病的人也會有口臭。此外,因身體其它器官病變所排出的異常代謝物,隨著血液循環被送到肺部,再經由呼氣而排出體外,也會產生很難聞的氣息,如肝病患者的甜糞味、糖尿病患的爛蘋果味、尿毒症病患的尿味。
  • 腸胃方面的疾病
    罹患食道炎、食道癌、胃液逆流或感染胃幽門螺旋桿菌時,也會有口臭的現象。

項目符號 口臭要如何治療與預防

 消除口臭,首先須先找出致因,然後才能對症下藥,所以長期有口臭困擾的人,應先從口腔、呼吸道、腸胃各方面進行徹底的檢查,以便及早找山病因,及早接受治療。

 此外,為預防口臭的產生,在日常生活中也應多留意以下事項:

  1. 每天早晚,甚至三餐飯後、進食後,都應徹底刷牙、漱口,以保持口腔衛生及口氣清新。
  2. 定期接受口腔檢查。
  3. 少吃會產生惡臭的食物,並戒掉菸酒。
  4. 多喝水可以沖淡異味。
  5. 口含薄荷糖、糖果或嚼口香糖,也可增加唾液分泌(可殺菌)並讓口氣清新,但要注意別引發蛀牙。
  6. 剔牙之後,不妨聞聞牙籤、牙腺,是否殘留臭味,如果有臭味,就要趕快進行清潔工作,以去除口臭。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