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生理週期減重法

 目前坊間又流傳出一種新的減重方式--生理週期減重法,標榜不必節食、挨餓,只要依循身體的自然循環週期,掌握身體新陳代謝較快的週期,注意飲食控制,就可以有效地保持輕盈體態。到底這種減重方式是根據何種原理而來?又該如何執行呢?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生理週期減重法,主要是針對女性設計的減重方式。醫界表示,女性從經期來臨的第一天起,至下次月經來臨的這25至30天裡(多數人是28天為一週期),隨著體內荷爾蒙分泌的高低起伏,可以找出最適合、最有效減重時機。一般而言,女性的生理週期約可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1. 生理期:
    從月經來的第一天起,至月經結束時,約七天。這段時間體內的黃體素和雌激素的分泌較不充足,是新陳代謝較差的時期,但也是食慾比較不佳的時期,所以這段時間不必進行任何減重計畫,只須均衡飲食並多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即可。
  2. 濾泡期:
    月經結束後,體內的雌激素會開始加強分泌,身體進入濾泡期(月經後7日內),這段時間是體內雌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期,但是黃體素的分泌,仍在較低的狀態。此時身體的消化快、吸收也快,是新陳代謝較佳的時段。如果利用這個階段積極進行飲食控制及運動的話,可以達到很好的減重效果。
  3. 黃體前期:
    排卵後,黃體素開始加速分泌,雌激素則慢慢減緩分泌;這個階段由於黃體素的分泌升高,人會變得食慾很好、胃口大開,但是新陳代謝卻逐漸緩慢,所以這段期間一定要注意飲食控制,不要不節制地大吃大喝,才不會囤積多餘的熱量。
  4. 黃體後期:
    指月經來臨的前7天,這段期間是黃體素分泌最旺盛的時期,很多女性會在這時期出現愛吃甜食、脾氣暴躁、嗜睡、懶得動、水腫、長痘子等症狀,醫界稱之為「經前症候群」。這段期間情緒起伏很大,較難控制自己的行為,是最不利減重的階段。

項目符號 如何執行生理週期減重法

 建議女性,每個月不妨利用週曆,標示出自己的生理期、濾泡期、黃體前期及黃體後期各在哪些日期,然後依不同階段進行不同的飲食及運動計畫。例如生理期就多多放鬆自己、休養生息;濾泡期加強運動及飲食控制,可以快速、有效地減重;黃體前期控制食慾,不要大吃大喝,並冃多運動、多喝水或泡熱水澡,來增強自己的新陳代謝功能;黃體後期有嚴重經前症候群的人,可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一些可控制食慾、情緒的藥物,避免大吃大喝或水腫。如此一來,的確可以控制體重,不讓身體胡亂發胖。此外,建議每天寫飲食日記,以瞭解自己在飲食方面是否有過量或不均,也才能找出令自己體重不能有效控制的原因。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