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男性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壽命不及女性

項目符號 剖開男性壽命不如女性的秘密

 不論人類壽命如何延長,男性的壽命永遠略遜女性。根據去年統計,台灣男性平均壽命為73.35歲,女性為79.05歲。站在醫學觀點,男人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健康弱勢者,或許男士們會不服氣,認為破壞他們強壯、不甘示弱的形象。但醫學研究證實,男性壽命平均低於女性的原因,有以下因素:

  1. 免疫功能
    人類的免疫調節基因存在x染色體中的某個基因,它在DNA修補上,是重要關鍵。而男性只有一條x染色體(xy),女性有二條x染色體(xx),因此女性先天性的免疫功能優於男性。
  2. 荷爾蒙
    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高於女性,是因為女性受到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保護而不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但更年期停經後,女性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上升。
  3. 體型
    男性過了35歲後,體型多成為蘋果身材,脂肪集中在腹部,使得聚集在胃部的脂肪較容易進入血管,進而增加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心臟病的罹患率,而女性體型以朵型居多,脂肪大多集中在臀部和大腿,這種體型優於蘋果型,較具保護性。
  4. 失血功能
    同樣的失血量,男性可能生命垂危,而女性則有急救機會,這是因為女性曾受月經失血鍛鍊,而男性則無,一旦遇失血,情況就嚴重。此外,男性若攝取過多含鐵的食物,會引發疾病,而女性因為月經,在造血過程中會消耗體內可能過量的鐵,而不會危害身體。
  5. 情緒
    女性心情不佳時,會藉聊天、哭泣等方式宣洩情緒及釋放緊張、壓力,而男性的堅忍個性,長期下來的壓抑鬱悶容易引發諸多疾病。
  6. 工作與生活型態
    男性從事腦力或勞力工作重於女性,危險性的工作也多是男性的工作。並且男性應酬多,喝酒、抽菸、檳榔等不良慣也大於女性,因此患病機率血然高於女性。
  7. 就醫習慣
    女性一有小毛病就會主動就醫,而65歲以下的男性對自身健康大都採冷漠態度,就醫意願低,往往錯過治療佳機,小病變大病。
  8. 健康意識
    根據調查,健康書籍、雜誌或是健康食品市場,女性是主要消費者。可見男性在平日對健康較不在乎,而女性健康意識高,自我健康維護就會比男人佳。

項目符號 男性重視健康問題 提高老年生活品質

 根據調查,65歲以上男性卻一反往常,會在注意自己的健康了。這是因為退休後有時間,更大的因素是疾病纏身,不得不上醫院。啟新診所專業健檢機構院長姜幼民醫師表示,45歲至64歲是許多代謝疾病發展的關鍵期。在各公司員工體檢結果,可以明顯發現,中高級男性主管在高血壓、高膽固醇、高尿酸、高血糖及肥胖等都明顯高於女性同仁。

 中年男性可以說是有高度的康風險,但又正值事業忙碌期,所以對健康問題幾乎不在乎。提醒45歲至64歲男性應定期做健康檢查,而45歲以下男性,雖在身體強壯階段,但透過健康檢查,可以清楚了解身體狀況,儘早做飲食與運動、生活規劃,控制危險因子,可以避開臥病渡老年,讓老年生活品質能過得好。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