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游離腎引發腰腹疼痛

 時下女性流行纖細身材,瘦身的相關產業因而大受歡迎。但瘦過頭也埋伏著健康危機,游離腎就是瘦子常見的疾病之一,尤其是年輕及中年女子最容易罹患。醫界提醒追求苗條身材的女性,關心以下的健康話題。

 年輕女性長期受腰痛、腹痛之苦,大都會被認為是肌肉緊張、骨刺或尿結石引起。而不知,真正的病因是腎臟蹺家了,「游離腎」讓病者腰腹痠痛不堪,甚至引發更嚴重的疾病。

項目符號 為何游離腎最愛瘦女子

 游離腎即俗稱的腎下垂,腎臟原本位於腹腔相當高位的腎窩,通常呼吸時,腎臟就會有上下一、二公分的起伏。但是太瘦的人沒有足夠的脂肪結締組織可以固定腎臟,站立或坐下約10至20分鐘後,腎臟便會被地心引力牽引而移位,產生「游離腎」。游離腎最常發生在右腎,也可能發生在兩側。

項目符號 游離腎帶來哪些健康損害

 游離腎輕者會造成腰腹痠痛、胃口欠佳、便秘、虛弱,嚴重會引發腎水腫、腎臟疼痛、腎結石、慢性腎盂腎炎,甚至腎缺血、高血壓等。

項目符號 游離腎為何不容易被檢測出

 通常病患在做超音波或腎臟攝影時,因為平躺,使腎臟歸位,所以不易被檢測出。因此,病者向醫師主訴病症,若能明白清楚列出,將有助於醫師病情診斷。一但懷疑是游離腎,應求診泌尿科,並進行「靜脈腎盂攝影檢查」,且須躺姿及立姿均檢測。

項目符號 如何改善游離腎

 游離腎的痠痛不適,可以靠藥物舒緩,而出走的腎則可以靠束腹帶來固定,但這些均不及養胖,增加腎臟周圍脂肪,以固定腎臟。若嚴重者,仍是要靠手術一勞永逸。目前,最新的腹腔腎臟固定術安全、傷口小且美觀,但健保對此內視鏡手術並無給付。

 美麗的代價若換來的是疾病,則不應鼓勵,維持健康比盲目追求苗條,更重要。

項目符號 游離腎自我發現要點

 瘦高型的人,尤其是纖細型女子出現以下症狀,請提高警覺,因為「腎臟」已不安於室,請至泌尿科作進一步診斷。

  • 腰腹痠痛 尤其是勞累、行走、久站、跑步、久坐或用餐後;平躺後,痠痛即舒緩或消失。
  • 尿急、頻尿 由於腎下垂時,會扭曲位於下方的輸尿管,使得尿液排泄受阻,造成頻尿或尿急。
  • 腸胃功能紊亂 腎臟受牽扯,影響周圍的神經,引發消化不良、腹脹、腹瀉、便秘、噁心、嘔吐等腸胃不適。
  • 血尿 走路或跑步後,腎臟上下震盪,使腎臟血管被拉扯而誘發血尿。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