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大拇指背側若莫名疼痛
小心媽媽手已悄悄上身

 媽媽手,顧名思義好發在經常使用雙手做家事、抱小孩的媽媽身上,所以被稱為「媽媽手」。不過,醫師提醒民眾,現代人因常常用大拇指打電腦、用手機發簡訊,導致罹患媽媽手的人愈來愈多,且連男性也不能倖免,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媽媽手的發生原因

 媽媽手是「狹窄性肌脡滑囊炎」的俗稱,它的正式名稱為「狄奎凡氏症」。人類大拇指背側有伸拇短肌和外展拇長肌兩條肌腱,大拇指不論要向後伸展或外展,都是靠這兩條肌腱的收縮,才能完成帶動拇指的動作。如果經常不當使用大拇指,就會使肌腱在滑囊內過度摩擦而發炎。

 此症之所以常發生在女性身上,是因荷爾蒙分泌變化的影響,而罹患肌腱炎。但現在一些操作刨光機械、車床、鑽孔機的男性或喜歡帶小孩的新手爸爸,也成為罹患媽媽手的族群。

項目符號 罹患媽媽手時會出現哪些症狀

 罹患初期,只是覺得手腕靠拇指的地方,有點隱隱作痛;此時若置之不理,繼續過度不當使用拇指,那疼痛感就會延伸到手肘,並有拇指或手肘局部腫脹、卡住的感覺。

 病情嚴重時,大拇指一活動就會痛,此時病患會覺得手肘根本無法使力,連拿筆、扭毛巾等簡單動作也無法執行。

項目符號 媽媽手該如何治療?

 初期發現拇指或手腕處微微作痛,就應馬上至醫院的復健科就診治療。在醫師的指示下,進行熱療、熱敷、超音波、低能雷射及局部按摩等治療,並戴上固定副木,讓大拇指無法活動而得以休息。但千萬不要自行使用坊間買回的護手腕,因為那種護手腕未具有讓大拇指固定的作用。

 若疼痛一直無法緩解,可考慮口服或局部塗抹、注射類固醇抗炎藥治療。若持續不癒時,也可考慮以手術治療來解除肌腱周圍狹窄的現象。

項目符號 媽媽手該如何預防?

 為了避免罹患媽媽手,日常生活中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1. 避免須長時間用大拇指伸展、抓握的動作;例如握一些工具。
  2. 避免做須將虎口撐開的動作;例如撐開手掌,托住嬰兒的頭。
  3. 避免須長時間用大拇指出力或不斷重複使用大拇指的動作;例如按鍵盤。
  4. 做一些簡的拇指運動;例如偶而順時針、逆時間轉動一下拇指,每次轉20次左右。
  5. 做一些簡單的肌力訓練;例如用手握住某圓柱形物體,然後上下提放,以強化手肘肌肉及掌部肌腱。
  6. 做一些簡單的按摩;例如輕輕地對拇指處的肌腱,作橫向按摩搓揉的動作,每次做20次左右。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