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最困擾婦女的疾病~泌尿道感染

 據統計,台灣女性罹患泌尿道感染的機率是男性的5倍左右,尤其20歲至60歲之間的女性,特別容易受到感染。由於泌尿道感染很容易復發,而且威脅範圍包括尿道、輸尿管、膀胱、腎臟等處,所以女性朋友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為何婦女易患泌尿道感染

 女性的尿道非常短,約僅4公分左右,而且開口處又與陰道口及肛門很近,所以陰部或肛門的細菌,很容易入侵尿道,造成泌尿道感染。此外,更年期的婦女因為女性荷爾蒙減少,導致尿道及陰道的黏膜萎縮,更加重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項目符號 泌尿道感染的三大危機

 泌尿道一旦受到感染,細菌將沿著膀胱、輸尿管,上行至腎臟,造成單純性膀胱炎、復發性膀胱炎及急性腎盂腎炎等三大危機。輕微、單純的膀胱炎,只需接受2至3天的抗生素治療即可痊癒,但再度感染而變成復發性膀胱炎的機率很高。如果膀胱炎的處理不當,或有膀胱輸尿管逆流、輸尿管阻塞等現象,或患有糖尿病、泌尿道結石的人,則很容易加重病情,甚至併發急性腎盂腎炎,嚴重時還可能出敗血性休克而死亡。

 此外,懷孕中的婦女會分泌高量的黃體激素,因而抑制到膀胱逼尿肌的收縮,並導致腎盂輸尿管鬆弛,加上日漸變大的子宮會壓到膀胱、輸尿管,造成腎臟水腫,所以特別容易因為泌尿道感染而造成嚴重的急性腎盂腎炎,不但孕婦本身危險,也會危及胎兒的健康。

項目符號 如何發現自己已經泌尿道感染

 當身體出現小便灼熱、刺痛;尿急、頻尿、夜尿或下腹部疼痛時,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的前兆,應接受尿液細菌及其它相關檢查。若確定受到感染,應立刻接受抗生素治療,徹底將病菌消滅,以免擴大感染。此外,在病情痊癒後,不妨再作一次尿液細菌培養,以利病情的控制與追蹤。

項目符號 女性如何避免泌尿道感染

 為了避免泌尿道感染,日常生活中請多留意以下事項--

  1. 多補充水分。
  2. 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可使泌尿道維持酸性環境,不利細菌生長。
  3. 不可憋尿。
  4. 婦女使用衛生紙擦拭陰部時,須由尿道往肛門方向擦,才不會把肛門及陰道的細菌,帶到尿道口。
  5. 須避孕的婦女,儘量不要使用殺精劑及子宮隔膜來避孕,因為這種避孕方式,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6. 女性的泌尿道感染有80%以上是發生在性行為後24小時內,所以性行為之後最好排一次尿,並立刻清洗陰部。
  7. 儘量避免使用公共衛浴。
  8. 更年期的婦女不妨接受荷爾蒙治療,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率。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