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每天睡眠時間達六小時以上
可刺激瘦體素分泌預防肥胖

 一般人總認為睡太多容易肥胖,但有最新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每天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的人,其肥胖機率比睡六小時以上的人,高出四成以上。到底為什麼?

 原本對人類而言,睡眠就和三餐一樣,是保住生命不可或缺的基本需求。擁有正常睡眠的人(成年人每天約六至八小時),不但使身體得到休養生息的機會,而且可以刺激生長荷爾蒙的分泌、解除壓力及抗衰防老。若長期睡太少,或睡眠品質不好,則可能影響內分泌平衡,或使免疫系統受損,導致各種身心疾病上身。

項目符號 為什麼睡得少的人容易發胖

 現在更有醫學研究報告指出,睡太少的人(成年人每天少於六小時),會影響體內控制食慾的體瘦素的分泌,甚至增加刺激食慾的物質的產生,久而久之,會使人因食量不斷增加而肥胖。

 醫界表示,通常晚睡的人大多有吃宵夜的習慣,這已經是造成肥胖的最大因素,加上熬夜不睡,容易使人因頭腦缺氧而特別想吃甜食或澱粉類的食物,這更是使人肥胖不可的大禁忌。而且醫界也證實,長期的睡眠不足,也是導致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原因之一,民眾不可不慎!

項目符號 如何才能睡得好?

 醫界呼籲,為了讓自己睡得好又能擺脫肥胖的夢魘,以下的方法,民眾不妨參考--

  1. 儘量不要從事須輪夜班的工作,以免破壞生活作息,影響睡眠時間的安排。
  2. 若須熬夜,請勿吃甜食或澱粉類、油炸類食物,改吃少許高纖維食物,或喝杯牛奶,讓自己不要太餓即可。
  3. 白天少吃、多動,讓身體沒有負擔,又有一點點疲倦感,這樣不但不易胖,而且晚上自然較好入眠。
  4. 睡覺的環境要通風、安靜、乾淨、安全,才能睡得安心。
  5. 睡前不要吃東西、喝刺激性飲品,如咖啡、可可亞、巧克、可樂等。
  6. 睡前不要抽菸,因為尼古丁容易使人失眠或多夢。
  7. 晚餐吃得少、吃得清淡,可減輕腸胃負擔,讓人容易入眠。
  8. 若經常睡不好,一定要尋求醫師協助,找出真正的致因,以便對症下藥、及早治療。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