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不吃不能睡的--夜食症

 眾所皆知,晚上吃得多,或睡前又大吃大喝,不但容易發胖,而且會妨礙睡眠,進而影響白天的工作或學習,甚至引發胃液逆流灼傷食道的危機。如果你明知上述危機,但卻仍然無法控制自己夜食的衝動,小心可能是已經罹患夜食症。

項目符號 罹患夜食症者會出現哪些症狀

 醫界表示,如果是晚飯後、睡前偶而吃點宵夜,或因為某些原因導致晚飯較晚吃,或經常吃完飯就上床睡覺,這可能還不至於是夜食症所致。但若是出現以下現象,且已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則要小心提防夜食症已悄然上身:

  1. 白天胃口差、吃得不多,但一到夜裡就猛吃猛喝,而且吃的內容有點類似飢不擇食,拿到什麼都想往嘴裡塞。
  2. 沒有吃會有焦慮感,吃了又有很深的罪惡感。
  3. 有時已經睡了,還會忽然醒來找東西吃。
  4. 睡前一定要吃東西才能較快睡著,如果沒吃就難以入眠。
  5. 尤其是吃澱粉類食物或甜食,才能入睡。

項目符號 夜食症的致病因為何?

 目前,已知夜食症是一種與飲食、情緒、睡眠障礙有關的疾病。病患中有很多是因為肥胖而正在接受治療的人,此外有些人則是在受到挫折之後,例如失婚、喪偶、失戀、失業時情緒焦慮,或工作壓力大後,為了放鬆自己會不自主地在睡前或半夜睡到一半起來吃東西,因為吃東西可以安撫情緒。

項目符號 如何預防與治療夜食症?

 為了預防夜食症上身,除了三餐應定時定量、飲食均衡之外,最好不要任意減肥,若要減肥一定須在醫師的指導之下進行,且應多運動以放鬆自己、紓解壓力;遇到挫折時更應該尋求正確的宣洩管道紓發情緒;並儘量養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習慣。

 如果發現自己或家人有夜食症徵兆出現,則應儘速至精神科、身心科接受診斷治療。醫界表示,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多運動,再加上服用一點抗憂鬱的藥,夜食症很快就可以獲得控制。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