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交感神經失調的疾病--多汗症

 多汗症是一種汗液排放異常的疾病,好發於臉部、手部、手掌、腋窩等處,它的形成原因可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兩種。原發性多汗是大多數多汗症的原因,它是因為交感神經過度亢奮或失調,以致身體無法正常進行體溫調節所引起;續發性多汗則是因為精神方面的疾病(如容易緊張、興奮或壓力過大)或內分泌失調所致。

項目符號 多汗症該如何治療?

 交感神經主要的工作就是掌管汗液的排放,因此為了免去多汗的困擾,只好接受胸部交感神經燒除手術。治療過程病人須全身麻醉,醫師會從病人的兩邊腋,各開一個0.5公分右的傷口,再用胸腔內視鏡鑽入胸腔內,把第2、3節胸部的交憑神經燒除。

 不過,這種手術只適合臉部、手部、手掌、腋下等處多汗的人;如果是腳部多汗的人則不可接受腳部交感神經燒除,因為腳部的交感神經還有控制大小便排除的作用,一旦燒除的話,可能連大小便都會失禁。

項目符號 多汗症經手術治療後可能引起代償性出汗,該怎麼辦?

 多汗症在手術治療後,雖然原本多汗的部位,不再汗流不只,甚至根本不再出汗,但是會出現「代償性出汗」,汗的流量並沒減少,只是改從胸部或腳底流竄而已。甚至有些病人還會出現皮膚乾燥、眼皮下垂或氣胸血胸等等後遺症。

 為了避免代償性出汗的產生,多汗症患者還可考慮注射內毒桿菌,以阻斷汗腺的神經傳導,達到快速止汗的效果,不過注射費用昂貴,有效期限約只有六個月。另外還有一種可逆式阻斷術,是針對胸部的第四節交感神經,進行類似結紮的手術,以阻斷交感神經的功能,是目前比較有效的治療方式。

 提醒民眾的是,12歲以下的兒童,因交感神經發育尚未完整,所以不可接受手術。此外,目前衛生署規定,多汗症者接受手術前須經過醫師充分評估,並採事先審查制,符合適應症的,才給於健保給予。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