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訊息      

頻繁塗指甲油 健康風險大

 許多愛美小姐都愛塗指甲油,但根據消基會調查市售的指甲油,約有九成指甲油標示不合格,並且對健康有害,愛塗指甲油人應加以防範,避開健康風險。

 現代人重視外表,根據調查,在意手指與手指甲,代表對外表的要求所佔的百分比是100%;年輕人更是把指甲彩繪當成時尚,為之風靡。但國內外健康專家警告,指甲油潛在健康風險,在愛美與健康風險評估間,應有下列健康認知。

項目符號 指甲油對健康的危害

  1. 經常修塗指甲油或方式錯誤,或塗劣質的指甲油,都容易使指甲變黃、失去光澤、變形、斷裂、出現裂痕、脫落、感染細菌或黴菌等。
  2. 女性罹患灰指甲,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修擦指甲,如果指甲邊皮肉修得太深,指甲油及去光水對甲層侵蝕,容易使黴菌從甲溝和甲床侵入指甲內,造成不雅觀的灰指甲。
  3. 彩繪更使指甲不堪負荷,容易使指甲跟甲肉分離,產生綠指甲,綠指甲若未醫治會流膿潰爛;如果感染念珠菌,將造成黑指甲,治療都非常耗時、棘手。
  4. 頻繁使用去光水、指甲油,容易產生爪凹陷,指甲表面呈現凹陷條紋。
  5. 指甲油及去光水含化學溶劑,近距離或經常吸入,輕者頭暈、刺激,重者引發腫瘤病變。
  6. 指甲油含致癌的甲醛,吸入後會讓人頭暈,長期將潛伏體內誘發血液病變。
  7. 指甲油含異丙醇,眼睛敏感的人會感覺刺激。
  8. 指甲油的磷苯二甲酸酯化學溶劑,會干擾內分泌,過多使用增加乳癌罹患機率;如果將來生男嬰,還可能影響他未來的生育能力。
  9. 指甲油含可爆性成分,若加入稀釋液或其他過量指甲油,易導致瓶子破裂,進而造成割傷等意外發生。

項目符號 如何正確使用指甲油,將健康風險降至最低

  1. 不宜長時間塗擦,最好當日擦,當日或隔日卸掉,且隔一段時間(最好一週)後再擦。
  2. 使用指甲油、去光水時,不宜靠近口鼻,盡量在室外、通風處塗擦。
  3. 不要把指甲邊緣的肉修太多,塗指甲油時也不要擦到肉縫。
  4. 若發現指甲變薄、出現裂痕等不尋常變化時,要立即停止使用。
  5. 使用去光水時,不可一次沾太多,以免溶解的指甲油流入指甲邊縫中,並不可用力擦拭。
  6. 選購指甲油及去光水時,需注意不買來歷不明及劣質產品,並看清楚成分、保存期限、警語等標示。
  7. 添加亮粉、香料的指甲油含誘發癌症的化學成分居多,所以挑選單一性成分的指甲油,比較安全一些。
  8. 購買去光水,選擇無甲醇與兩醇成分,丙醇會使指甲的角質層變成乾燥而斷裂。
  9. 卸完指甲油後,應特別用保養油按摩指甲表面、邊緣、指甲根部。

本站資訊僅供參考,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發生,仍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
文章圖片版權所有 未經書面授權 不得複製或轉載

快速回覆,讓你健康,讓你問!
我們重視您提供的任何問題與建議,歡迎利用線上諮詢,寫下您的訊息與聯繫方式,我們將由專人立即回覆您.